`

版主

升官發財
2019-12-12 11:09:47

讓老樹說話 成大校樹QR code掛牌

讓老樹說話 成大校樹QR code掛牌-QR code

成功大學校園裡樹木高聳、蒼綠蓊鬱,早已是台南著名景點,不少民眾會特意來此吸收芬多精,榕園裡的老樹常吸引遊客特地到此拍照打卡。在身心靈接觸外,現在還可以與老樹來場穿越時空的對話!成大總務處精心為校園老樹設置QR code掛牌,透過手機APP掃描,可連線至「成大樹」網頁,瀏覽大樹相關資訊,若發現樹木有任何狀況,也能利用QR code系統即時回報,以利校方即時採取預防措施,讓老樹永保長青。

讓老樹說話 成大校樹QR code掛牌-QR code
  
成大總務處事務組組長劉芸愷說,許多民眾對校內植物感興趣,常接獲建議設置老樹簡介牌等意見。考量現今人手一機,精心規劃QR code掛牌,手機掃一掃,資訊一目了然,還有其他互動功能,比單純的簡介牌更理想。成大的「成大樹」網頁已建置兩、三千株樹木資料,全校近400株掛QR code牌的樹木資料會連結至「成大樹」網頁,樹木的中英文名稱、生長類型、保留層級、有無鳥巢等,再清楚不過。
 
為妥善管理並保護校園植物,成大將校園樹木編號列管,採用GPS定位座標分級保護。列管植物分為:珍貴老樹、老樹、準老樹、大樹、小樹以及特殊植株6個類別。劉芸愷表示,校樹QR code已開放手機IOS系統使用,Android系統不久也會上線,同時也將持續調查校園各個角落的植物,資訊會陸續更新在「成大樹」的網頁。
 
成大校樹歷史悠久,精彩故事綿延不絕。最為知名的校樹是位於光復校區榕園裡的大榕樹,1923年由日本裕仁皇太子(後來的昭和天皇)親手種植,日本產經新聞2019年10月也特地報導。老榕樹枝葉繁茂的蕈狀形外觀常吸引旅人駐足欣賞,是成大象徵也是成大人最重要的校園回憶。榕樹下常見成大學長姐帶著新生短暫休憩,也有成大師生戶外授課的文青身影,亦有白衣黑裙卡其褲的大學制服日活動,為歷史悠久的成大榕園注入無限青春活力。
 
2015年蘇迪勒颱風強大的風雨,硬生生的將位於成大榕園東南角的榕樹劈分成二,讓成大校內外憂心不已。同年校慶,眾多校友慷慨解囊募得新台幣500萬元的護樹基金,成大也積極啟動一連串護樹行動,生命力堅韌的老榕,經過細心呵護,不僅恢復生機而且更為繁茂。

目前成大榕園的老榕樹設有圍籬養護,確保樹下土壤不再被熱絡走訪的旅客踩踏變硬導致樹根無法呼吸,以及避免部分民眾為活動方便而剪除榕樹鬚根,讓鬚根得以發揮落地支撐的功用,替老樹保有休生養息的舒適空間。

讓老樹說話 成大校樹QR code掛牌-QR code

「成大樹」網頁系統,有著詳細數據紀錄與座標定位等資訊,更可即時管理外,成大另有成大榕園網頁,專欄紀錄師生為百齡老榕作詩賀詞的文思懷想、分享校園老樹施打營養針的照護狀況、愛樹人士與校友捐款護樹的善心義行等,展現成大「愛樹如家人」的浪漫情懷。成大生科系退休教師廖國媖指出,許多研究指出,維護老樹等同在種樹,護樹的重要性由此可見。(撰文/劉姿佑 攝影/孟慶慈)
 
*成大樹網頁:https://nckutree.ncku.edu.tw/nckuTree/#RwdApp.TreeInfoActivity&co=A0305

新聞來源:成功大學提供

<<返回國立成功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