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19-12-10 16:07:40

成大農民共學暨友善生態議題 邀外國5學者參訪

成大農民共學暨友善生態議題 邀外國5學者參訪-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

成大人文社會科學中心於12月5日邀請來自泰國國立法政大學、新加坡國家發展部分部、新加坡新躍社科大學、香港仁愛堂社會服務科的5位學者,在人社中心主任林從一副校長及副主任董旭英教授的帶領之下,參訪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所經營的官田、歸仁場域。12月6日則參加由林從一副校長主持之學術論壇,就當今都市與鄉村發展所面臨的如永續、不平等、移民、氣候變遷等挑戰,交流各國的應對經驗。

針對「關懷友善農業與水雉鳥棲地復育」、「農民共學社群」、「處理養豬廢棄物」等3項主題,前後參訪了官田水菱有機農場、光合菌訓練班學員回娘家暨分享會和歸仁永欣產業畜牧場,實地了解計畫團隊與在地夥伴共同努力的成果。

成大農民共學暨友善生態議題 邀外國5學者參訪-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

水菱有機農場以「生態保育」為理念出發,在生產菱角、水稻的同時,關注水雉鳥的棲地保護。為了推廣友善耕作,擁有綠色保育標章的水菱有機農場長期鼓勵、協助其他官田農友共同加入綠色保育行列。

此外,水菱有機農場提供場域讓學校、企業進行環境教育體驗、農業技術試驗等。成大計畫團隊即多次帶領學生及外賓前往參訪,更進一步合作進行光合菌、畜牧廢水菌液與一般有機肥對植株影響的比較試驗。

緊接著參訪團前往由台南市政府主辦的「光合菌訓練班學員回娘家暨分享會」,實地探訪農民如何互助共學、相互成長。此次分享會有近80位農友參與,其中有10多位農友上台分享自己培養及應用光合菌的心得。在中場休息時間,大家更一齊品嚐各家種植的草莓、香蕉、菱角、筊白筍、孛齊等優質農產品,顯現訓練班和樂氛圍與互動。

成大過去一年與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廖麗玲博士團隊合作推廣光合菌,訓練農友自行培養友善環境的微生物菌,並引導農友分享自身應用成果,因此創造出樂於分享農業知識與管理技術的農民共學社群。

值得一提的是,台南光合菌社群因為有駐地助理暨青農朱國維與班長王金安籌組台南培養基分裝小隊,邀集一群官田農友製作培養光合菌的材料包,不僅方便學員培養光合菌,也提升農友之間的凝聚力。

結束官田場域的行程,參返團前往位於歸仁區的「永欣產業畜牧場」,了解計畫團隊在處理養豬廢棄物的努力。成大自107年9月與台灣糖業協會、玉心農法團隊合作,於畜牧場導入可快速分解養豬廢水的除臭菌系統,經此系統處理過的畜牧廢水無臭味,且富含微生物菌群,還能作為農田的營養液,將廢棄物轉化為資源。

除了分解廢水的除臭菌系統,成大同時在畜牧場內導入光合菌以進行環境除臭、提升豬隻健康等計畫,與畜牧場共同找出真正可實踐的養豬廢水資源化、環境除臭、藥物減量方案。

新聞來源:成功大學提供

<<返回國立成功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