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19-12-10 14:38:25

透過魚菜共生實踐三股偏鄉教育的資源整合

透過魚菜共生實踐三股偏鄉教育的資源整合-大學社會責任USR實踐計畫

成大調適與連結─南部濱海地區環境變遷下的行動方案計畫中,致力於將科學與知識傳播做為計畫執行目標。11月29日由圖書館發車,載著9位師生,前往三股國小,與六年級同學協力完成魚菜共生系統。並於12月03日至31日在圖書館聯合其他區域的成果一同展示。

配合過去與三股國小與三股社區合作的默契,今年度在三股國小校長的水平整合下,串聯成大圖書館Book一市的通識課程、三股國小的農委會的食農教育計畫、三股社區的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計畫、中華醫事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郭益銘科普團隊,以及南瀛獅子會和魚菜農場負責人許世喜。而南瀛獅子會更於11月21日在三股國小舉行魚菜共生系統捐贈暨啟用儀式,將孩子圖畫中的想像,變成專業的養殖系統,把科學的學習與希望種在三股的花圃中。

透過魚菜共生實踐三股偏鄉教育的資源整合-大學社會責任USR實踐計畫

在本次跨團隊的合作,三股國小校長 許志彰 發想以魚菜共生的概念,帶入科學、食農教育等概念,結合成功大學圖書館通識課程,也將成大圖書館藏100本書籍放置於三股國小兩個月,讓學生從實做中學習自然科學中的原理,也讓學生可以學習翻閱書籍中找尋知識。帶領學生課程的博士後研究員楊馨茹也邀請許世喜老闆以常年經營魚菜共生的農場經驗,給學生實務上的建議。

而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郭益銘教授之科技部科學志工團隊,在一開始,也希望這樣的知識教育,不僅是實作課程,更有機會配合食農教育計劃發展成國小的校本課程,因此,也在10月底到明年1月的六、日安排三股國小的科學共生課程。

此外,三股國小校友 王平川,同時也是南瀛獅子會會長,全力支持學校以科學教育、自然生態教育提升偏鄉兒童教育視野,捐贈能與國際接軌、專業規劃的魚菜共生系統一座,讓三股國小的學弟妹們,能夠過魚菜共生系統,了解自然環境的循環機制,未來學生不論在持續就學的路上,或是將來有機會返鄉從農/漁業時,能有更豐富於都市小學的學生的專業知識。

透過魚菜共生實踐三股偏鄉教育的資源整合-大學社會責任USR實踐計畫

透過科學的介紹與閱讀,讓學生與家長經驗的互動,更能帶動學生學習的興趣。讓孩子認識原理概念,與現實生活中的養殖工具做對照,對於孩童未來不論從事哪類型的工作,都能夠體驗科學知識如何應用於生活的經驗。

本計畫為教育部補助之 107 年大學社會責任USR實踐計畫「台南濱海地區環境變遷調適計畫」(Implementation plan adapted to environmental change in Tainan coastal area,簡稱IMPACT),由成大建築系林子平老師、水利系張懿老師、都計系黃泰霖老師、水工所江文山副所長、環工系張智華老師及建築系薛承倫老師共同執行,並由測量系饒見有老師支援沿岸及社區的航拍與 3D模型的建置。IMPACT計畫目的是探索環境變遷下台南濱海區域面臨的問題,培育年輕學子對於在地環境及社會議題的關懷,帶領學生深入濱海社區協助在地調適氣候變遷,積極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並與國際接軌,以善盡成功大學社會責任。(IMPACT團隊提供)

新聞來源:成功大學提供

<<返回國立成功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