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19-11-27 11:06:39

成大會計系黃鼎喬博士 分享學習與澳洲百大名校教職心路歷程

成大會計系黃鼎喬博士 分享學習與澳洲百大名校教職心路歷程-校友分享

美國楊百翰大學2018年全球大學會計研究排名,成大管理學院會計系博士班排名台灣第一。成大會計系連續3年都有博士一畢業即受聘海外高等學府。103級黃鼎喬博士,當年甫畢業即獲全球百大名校之一的澳洲Monash(蒙納士)大學教職。他回母校分享心路歷程,感謝成大發掘潛能並栽培,才有機會到百大名校任教,贏得人生大樂透。

成大會計系黃鼎喬博士 分享學習與澳洲百大名校教職心路歷程-校友分享

黃鼎喬表示,沒來成大讀博士前還不確定未來方向,感謝老師發掘了他的潛能,給了很多資源,成大的老師沒有門戶之見,即使不是所指導的學生也樂於多方協助。就讀博班期間還得到國科會千里馬計畫到美國做短期研究,一星期要讀10多篇論文,壓力很大但也很有收穫。另外,也每年到國外參加研討會,以英文發表論文。

對於到海外任教一事,黃鼎喬說,畢業時也有留在台灣的機會,但他想試試不同的道路,於是向海外找機會,一開始投履歷到美國的大學,前後至少150封,回信都是拒絕,令人有點沮喪,但之後改變方針改投澳洲、紐西蘭的大學,澳洲投二中一,紐西蘭投一中一。他以自身經驗告訴學弟妹,不要輕易放棄,要努力去找人生的機會,才有機會中到自己的樂透。

他也分享自己在澳洲上課的趣事,一開始上課台下全是白人,雖然自己英文不差,要以英文授課還是緊張得發抖。以英文說數字時更是頭皮發麻,感覺舌頭要打結了,更擔心說錯。但他通過學生給的評鑑門檻,2019年即拿到終身職。

103級黃鼎喬博士2015年在Monash大學擔任助理教授,2019年升等為副教授並獲得終身職。104級林易宏博士2016年取得全球排名兩百大澳洲Deakin(迪肯)大學教職,之後轉赴Monash大學。105級邱碩志博士2017年進入韓國Woosung(又松)大學任教,現服務於台北大學。海外教學之外,被國內大學網羅亦不在少數,例如106級余駿展博士服務於中興大學會計系、103級王溫淨博士現在中山大學財務金融學系任教。

成大管理學院院長黃宇翔表示,台灣高等教育的水準,成大培育高階人才的實力,黃鼎喬博士是最佳實例。管理學院副院長暨會計系教授黃華瑋表示,成大培育高階人才,也樂於提供教職給台灣自身培育的學者,以會計系來說,系上共15位專任教授,6位是台灣頂尖大學的博士,其中1位是成大會計系博士。

成大為了培育優秀博士,設有「培育優秀博士生獎學金」,獎勵博士班一至四年級生,受獎期間每月4萬元獎勵。為提昇博士生國際移動力、培育全球化跨界人才,校方還有「世界徜徉計畫」,補助博士生至國外大學或學術機構研習。此外,各學院或系也有其他獎學金。以會計系來說,也有畢業系友捐款供系上設獎學金,鼓勵逕行修讀博士學位。

新聞來源:成功大學提供

<<返回國立成功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