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19-11-26 00:32:23

SATU平台在東南亞與南亞蓬勃發展

SATU平台在東南亞與南亞蓬勃發展-大學社會責任

台灣與東南亞暨南亞大學校長論壇(Presidents' Forum of Southeast Asia and Taiwan Universities,以下簡稱SATU)執行委員會11月19日在馬來西亞沙巴大學舉行。SATU成立於2003年, 至今共有98間會員校來自9個國家,包括汶萊、印度、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越南、菲律賓及台灣,致力於推動台灣與東南亞及南亞大學間學術研究交流以及學生國際流動。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受訪時表示,SATU校長論壇在過去10多年以來,積極地協助會員學校,推動知識交流與研究合作計劃,同時也協助支持申請與歐洲研究合作交流經費等,另也協助鏈接會員校與產業界進行產學合作,將研究成果推展進入市場以廣泛推廣與採用。

SATU平台在東南亞與南亞蓬勃發展-大學社會責任

每年舉辦的執行委員會在9個國家輪流舉辦,在去年馬來西亞沙巴大學爭取之下,今年於沙巴舉辦,成功大學校長暨SATU主席蘇慧貞以及9個會員國推動委員集結於此。成功大學為SATU國際秘書處,提供一年來的活動成果,包括共同研究計劃(Joint Research Scheme)數據分析與討論共同著作, 每年於不同國家舉辦的Local Chapter Workshop成果報告, 學生團體競賽活動(SMART 2.0)評選及暑期學校成果展示,  讓各國推動委員了解論壇活動執行狀況,並提出看法討論未來發展策略以及明年活動主題及方針,希望能將此論壇效益極大化並促進人才培育。

今年同時有12間學校申請加入SATU平台,這些學校位於柬埔寨、印度、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與越南,代表SATU平台的蓬勃發展,預估今年底前會員校可達 110間學校,為東南亞與南亞區域最大規模的跨國合作平台之一。

在共同研究計畫方面,今年共有97件計畫申請,媒合成功61件,件數與成長率均是歷年最高,其中媒合成功件數接近去年的兩倍,代表研究合作的迫切需求性以及SATU平台的重要腳色,與會代表並表示願意在明年為這些共同研究計畫提供更多的經費補助,吸引更多教授參加。

此外,今年推動委員會議也着重於論壇區域交流架構之Local Chapter Workshop,透過此架構了解區域的需求並結合SATU所有會員校一起合作提供可能的參與,回響非常好,一位菲律賓大學校長主動在會議中表示願意主辦明年的Local Chapter Workshop,為SATU平台提供更多支持。

在學生移動力的部分,SMART 2.0獲得與會代表高度推薦,紛紛表示願意結合原本各校學生移動力規劃來提供更多資源,讓學生有更多合作機會,這次會議也邀請冠軍隊伍其中兩位代表(來自越南與泰國)報告他們團隊合作成果,透過SATU平台如何與越南、泰國、印度與台灣學生組隊參賽,打破距離限制並成功提出創新成果。

除了會議之外,為配合今年主題大學社會責任Incorporating social responsibility into our universities: Challenges, opportunities, and possibilities,馬來西亞沙巴大學特別安排推動委員至該校所協助發展的Kobuni 村莊參訪,了解當地原住民生活,為本年度執委會落下完美句點。

藉由SATU校長論壇發揮跨國研究媒合平台的角色,鼓勵教授參與國際合作交流以延展研究影響性,致力共創研究合作最大價值。同時也強調學生跨國合作交流,致力推展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以解決當今社會與生活問題為方針。以跨領域科系、異國異地合作方式,藉由教授與學生高度執行力、新興通訊網絡、與跨領域專業之異質結合,激發台灣與東南亞與南亞大學更多創新合作,活絡深化跨國交流。

新聞來源:成功大學提供

<<返回國立成功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