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19-11-22 11:28:15

科技結合藝術 大葉大學校友葉彥伯 創辦何理 WHYIXD

科技結合藝術  大葉大學校友葉彥伯  創辦何理 WHYIXD-大葉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大葉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畢業的葉彥伯,2011年與北藝大新媒體研究所同學共同創立「何理WHYIXD」,經過幾年的努力,躋身台灣跨領域藝術裝置創作團隊之列。合作對象來自戲劇、舞蹈、音樂、建築空間及當代藝術等領域,在流行音樂方面,更曾負責劉德華、薛之謙等知名歌手巡迴演出的舞台視覺特效。2015年獲得台北市政府「創業明日之星台北十強」的肯定,以及2016年中國北京創新創業大賽季「先進製造與文化科技領域主題賽」團隊組優勝榮譽。

1982年出生、身為八○後的葉彥伯回憶說,小學他念的是美術班,考大學時因為對電腦感興趣而選了大葉大學資工系,藝術創作與程式撰寫都是他喜歡的事,大學時期他就不斷以資訊工程的角度來探求科技與藝術創作的可能。於北藝大新媒體研究所就學期間,認識了志同道合的朋友-莊杰霖與魏子菁,三個人都喜愛使用科技媒材來創作視覺美學。2011年,他們申請到教育部U-start及文建會的創業補助,以80萬元共同創立了「何理 WHYIXD」,為新媒體應用及視覺美學提供更多新的可能。

科技結合藝術  大葉大學校友葉彥伯  創辦何理 WHYIXD-大葉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葉彥伯表示,他在創業之前就一直在做不同的藝術嘗試,在與夥伴共同成立「何理 WHYIXD」後,更積極與各領域的藝術團體,共同創作跨界作品,而「W.A.V.E 城市微幅」及「空的記憶」這兩件作品更為台灣獲得世界舞台設計( WSD / world stage design ) 的金獎殊榮。而2013年參與「劉德華Always世界巡迴演唱會世界巡迴演唱會」,「何理 WHYIXD」負責開場的動力燈光特效,過程雖然艱辛,但完成這項極大挑戰,也為公司發展奠定了里程碑。目前,公司規模已由最初的3人擴展為12人,今年更與畫廊合作,積極參加藝術博覽會,期待作品能被世界看見。

葉彥伯指出,知識不分科系,跨界合作更是未來趨勢,會成立「何理 WHYIXD」,就是觀察到藝術家思維與工程執行面的差距,所以期盼藉由實踐來填補兩者之間的距離。「何理 WHYIXD」希望作品能帶給觀眾更多不同的身體感官經驗,如同在空間中建造真實的幻象,在熱帶中下一場大雪、在平靜中撒一把花叢,錯置時間和空間,仿造自然地景,擷取心靈的片刻,創作出奇幻動人的電子地景。

科技結合藝術  大葉大學校友葉彥伯  創辦何理 WHYIXD-大葉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大葉大學的德國師徒制帶給葉彥伯很多啟發,就讀大葉大學資訊工程不只學到程式撰寫和應用方式,更重要的是跨領域學習與自主學習能力,促使他進一步思索把科技當成藝術發揮的種種可能。大學期間所修習的「演算法」、「程式設計」以及張顧耀老師的「作業系統」課程,強化了邏輯思維的訓練,當面臨現場複雜的技術情況,都可以有系統地釐清,並在短時間內做出即時反應。結合理工知識,並運用於自己喜愛的藝術創作領域,一直是葉彥伯感到非常幸運的部分。

新聞來源:大葉大學提供

<<返回大葉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