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玖伊肆
2019-05-16 13:47:21

第七屆臺灣國際創新發明暨設計競賽登場 發明類青少年組百隊免費參賽

第七屆臺灣國際創新發明暨設計競賽登場 發明類青少年組百隊免費參賽-校園大小事

臺灣知識創新學會攜手崑山科技大學舉行第七屆臺灣國際創新發明暨設計競賽,即將於8月13日假崑山科大體育館進行決賽。今(14)日舉辦記者會,除了宣布本屆提供發明類青少組100隊免費參賽並進行亮燈儀式,現場同時邀請2018競賽榮獲TIKI金牌、銀牌隊伍及鄰近學校創意作品一同示範展出。

為協助我國產業技術精進,提昇產學合作與創新研究之風氣,並鼓勵優秀人才積極投入創新研發工作,臺灣國際創新發明暨設計競賽自2013年起首次舉辦,第七屆將在崑山科技大學體育館盛大登場。崑大學術副校長黃悅民表示,該校首度承辦,也是該競賽首次舉辦記者會,希望藉此宣揚我國發明人之智慧專利創作,拓展發明新產品的海外市場,提高專利產品的行銷及市場價值,進而促成產學研三方進一步的交流與合作,朝國際化邁進。

臺南市副市長許育典代表感謝學會能提供百組名額讓學生免費參賽,該競賽每年吸引上百支隊伍參賽,各隊伍間互相觀摩及交流,達到推廣創新發明及宣導專利智慧權的目的,臺灣知識創新學會為鼓勵高中(職)、國中、小學學生思考與創造力,引導學生運用科學知識及生活知識於創新發明能力,本屆提供發明類青少組100隊免費參賽,藉由參賽選手與校際間的互相觀摩,提升創新思考力及專利發明力。 

臺灣知識創新學會張守進理事長也提及,創新創意要自小培養,讓孩子能多接觸各種發明並勇敢提出發想,今年在現場同時展出2018年的得獎作品及鄰近學校的創意作品,這也是崑山科技大學首創結合高中(職)、國中、小學聯合展示,具有扎根教育意義。

今日記者會展出作品包括崑山科大機械系張育斌教授及劉艦德博士以《仿生型機械手臂》獲得2018發明類社會組TIKI金牌獎,該作品為平價輕型的機械手臂,具有防災或生活輔助等多重功能,如CO中毒防制、火災對應,也可以用搖桿按鍵操作,以協助弱勢者抓取日常生活所需的物件。高雄市立鳳甲國民中學曾維雄老師則展出榮獲2018發明類青少年組TIKI金牌獎的《節能發光浮標》,該作在浮標裡裝上鋅空氣電池和高亮度的LED燈,藉此提高成功引誘及釣到小管的機率。

崑山科大執行永康工業區的綠色需求和永續發展計畫,由機械系江智偉教授展示《無線太陽能電子鼻》,能提供民眾更直覺的空氣污染狀況,協助民眾遠離污染;環工系林龍富教授則展示《中水淨化設施模型》,呈現崑大有效利用水資源的成果。

除此之外,現場展示的作品還有電機系楊松霈副教授指導的《遠端遙控多功能智慧節能電源連接器》(2018發明類社會組金牌獎),電機系張慎周教授指導的《節能綠玻璃》(2018發明類社會組銀牌獎);臺南市立大灣高級中學李俊穎老師指導的《環保芳香小夜燈》(2018發明類青少年組TIKI金牌獎);國立草屯高級商工職業學校彭賢義老師指導的《輪椅身障者如廁輔具裝置》(2018發明類青少年組TIKI金牌獎)。以及崑山高級中學展示《金典佳人》、《鳳凰于飛》(2018發明類青少年組TIKI金牌獎),也一同進行示範展示。

第七屆臺灣國際創新發明暨設計競賽報名網站:https://2019.tiidf.org/

新聞來源:由崑山科大提供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