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玖伊肆
2018-12-07 16:54:28

成大與美國普渡大學簽署大工程領域「雙學位計畫暨線上課程合作協議」

成大與美國普渡大學簽署大工程領域「雙學位計畫暨線上課程合作協議」-成大

美援時期,成功大學在美國普渡大學協助下發展茁壯,60年來交流密切。2018年雙方攜手推動工程領域教學研合作,11月29日成大工學院、電資學院與普渡大學工學院三方在成大簽署「雙學位計畫暨普渡線上課程合作協議」,突破時空限制將普渡研究所等級課程帶入成大教室,並將線上課程導入兩校的學士+碩士、博士的雙學位課程規劃,兩校也將執行教師移地教學並將規劃普渡教授到成大共同開授課程。全新合作架構下,將進一步提升成大師生國際化的競爭力。

簽約典禮在成大博物館舉行,工學院長李偉賢、電資學院副院長陳培殷、普渡大學工學院院長蔣濛在成大副校長黃正弘的見證下,分別代表簽署。普渡大學工學院副院長Dimitrios Peroulis教授、工學院校友中心資深副主任Alyssa Wilcox,成大工學院副院長丁志明教授、成大副國際長陳嘉元等都出席典禮。

黃正弘致詞指出,美援時期普渡大學援助成大,不只派出教授團協助改良教學,還強化實驗課程及引進先進的研究設備,奠定成大發展為現今頂尖大學的基礎與架構。「今天的簽約,成大與普渡大學在教學上再次有了具體連結,期待雙方未來能發展出更多、更具體的合作。」

蔣濛致詞時強調,成大是普渡在台灣重要的伙伴,也是很特別的朋友,兩校在1950到60年代的合作創造了美好的合作模式。數10年後再次開啟教學合作而且引入跨越時空限制的線上課程,對成大與普渡來說都是非常創新的型態,也開啟長久情誼的新篇章。

成大、普渡大學大工程領域雙學位計畫分為兩種,一是3+1+1共5年的學士+碩士雙學位,成大學生在校學習3年之後到普渡學習2年,完成畢業要求者可同時取得成大學士學位及普渡的碩士學位。博士雙學位計畫的理想規劃時間為2+2共4年,2年在成大2年在普渡大學,畢業後取得雙博士學位。成大國際處表示,兩校大工程領域簽署後預定3年內建立3個以上學士+碩士雙學位合作案,推動百人以上學生與學者的交流。預計將有逾200個普渡線上課程供學生選讀。

另外,航太工業龍頭漢翔公司也將參與發展中的成大與普渡大學大工程領域的學士+碩士、博士雙學位合作案。漢翔將從中選定優秀學生授與獎助學金、亦提供暑期到漢翔實習的機會以及取得學位者可以在漢翔公司總部或國外分公司服務,歷練國際競爭的能力,成為漢翔公司跨國高階研究人才,這是台灣首次將大學及業界共同培育人才的觸角延伸至國際。

普渡大學在美援時期(1952至1965年)大力協助成大發展,也讓成大轉型為台灣經濟和學術引擎,在經濟發展奇蹟中扮演關鍵角色,更奠定成大在21世紀成為亞太地區研究型綜合大學的基礎。60多年來成大與普渡大學交流合作密切, 2018年普渡大學工學院機械系邱祚之教授(Dr. George Chui)、航空太空工程學系石怡平教授、工學院副院長Prof. Dimitrios Peroulis曾分別來訪。2009年成大校長賴明詔率領一級主管訪問普渡大學並簽署合作備忘錄,成大博物館也策劃展出「美援時期普渡大學.成功大學合作計畫」。成大畢業於美國大學的教授人數602人,其中29位是普渡大學校友,在成大教授中排名第一,其領域包括化工、電機、工程科學、生物醫學工程等。

成大到目前為止,已與38所國外大學簽訂40項雙學位計畫,含學士學位7案,學士+碩士雙學位7案、雙碩士16案及雙博士10案。合作的學校包括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英國曼徹斯特大學、英國里茲大學、瑞典皇家理工學院、中國北京清華大學、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日本北海道大學等。

新聞來源:由成大提供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