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8-08-06 13:49:13

「台灣之夜」美國關鍵語言獎學金課程學員 展現華語學習成果

「台灣之夜」美國關鍵語言獎學金課程學員  展現華語學習成果-成大

成大華語中心承辦美國國務院「關鍵語言獎學金課程(CLS)」課程,8週密集訓練期間不能用英文,學員經歷學習過程的痛苦後,如今課程近入尾聲,每個人華語功力大增。8月3日「台灣之夜」晚會,學員編演華語短劇,演唱自行改寫歌詞的華語歌展現所學,發音清晰,字詞幽默風趣,加上誇張的肢體動作,現場笑聲掌聲不斷。 

天博、孟小蘭、余皓康、黃宇璇4人共同演出「鑽石求千金.約會遊戲節目」,主持人在台上亂點鴛鴦譜,男生、女生配對,詢問木納老實的男生喜歡什麼樣的女性,竟然回說「只要是女生,有兩隻眼睛、一張嘴,就可以」,讓台上的女生大翻白眼。女生問,知不知道「富士康」要在美國投資,男生完全狀況外亂回應,雙方雞同鴨講,表情逗趣到位,笑果十足。

華裔的黃宇璇,上課前華語程度中等,現在已是中高級。她說,之前的華語只夠應付日常簡單對話,如今可以表達意見,比較深的話題也聽得懂,甚至可以簡單論述。編短劇台詞時,大家腦力激盪,還要去理解每個詞句是否有另一層意涵,以期達到笑果,雖然很累但也收穫很多。

社會進步,不過全球仍存在許多男女不平等,學員慕曼晴、倩心、海傾道、康新雨、路冰心、潘麗娜等人,載歌載舞演出家喻戶曉的「花木蘭」從軍短劇,藉古說今,傳遞對真正男女平等的期許。演出過程偶有走音或忘詞,台上同伴都設法搭話救援,展現出好情誼。

慕曼晴表示,學習期間不能說英文很痛苦,很多想表達的都沒辦法說,但浸泡在全華文的環境真的幫助很大,原本不知道電視新聞在講什麼,現在已經可以聽得懂一些,精進的程度連自己都很驚訝。她說著中文表達,「華語表演壓力很大,字詞、語法都不夠用,要找到適當的表達方式很辛苦,幸好有老師、一對一語伴的幫忙,才順利完成,演完後鬆了一口氣,大家都很有成就感。」

其他的表演節目還包括,蘭若玫、盧天歌的美食教學短劇「美女的美食廚房」,現場教大家如何做餅乾。倩心的個人歌曲創作表演,天博、天歌、席亞拉演唱「十二月奇蹟」,天博說,夏天太熱了,好懷念十二月的冷風。

CLS由美國國務院教育文化事務局主辦,成大華語中心整合語言學習與認識在地文化,以培養具備「全球競合力」人才為目標規劃課程,
受到美國官方肯定,2018年是第3年承辦,也是至今台灣唯一的承辦單位。23名學員分別來自華盛頓大學、賓州大學、史丹佛、約翰霍普金大學等,都已有一定華語基礎,CLS要求學員8週時間,達到學習1年的程度(語言能力提升1級)。華語中心指出,去年課程結束後每名學員都達到要求,38%進步1級,39%進步2級,17%進步3級。

華語中心除了課堂上紮實的教學,還安排每位學員住在接待家庭,提供一對一的語言學伴,讓學員24小時沉浸在華語環境,以增強語言能力。另有「文化課程」,帶學員到屏東因莫拉克風災重建的「禮納里Rinari部落」及長榮百合實驗小學,認識台灣原住民文化傳承與保存,又到台東參加「台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參訪「關山農會」,也到統一企業、世界蔬菜中心等單位,了解台灣經濟與企業發展、農業科技與技術等,增加學員對台灣的整體認識,提升其國際視野以及自我反思能力,並將所見所聞及所學帶回美國。

新聞來源:國立成功大學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