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8-03-01 09:41:39

選系刻板印象須扭轉,數理出路不比電機差

選系刻板印象須扭轉,數理出路不比電機差-107學測

數理出路不比熱門學科差。/圖取自遠見雜誌

107大學學測成績單剛放榜,考生們陸續也要準備繁星以及個人申請,也是家長及考生面臨科系抉擇的時刻。許多二類組考生對數學、物理、化學等基礎科學很有興趣,但家長則偏向鼓勵孩子讀電機、資工等熱門科系,認為讀基礎科學除非做研究或當老師,否則出路受限。

學者專家提醒,隨著大數據、人工智慧(AI)等全面發展、尋求突破,傳統觀念已逐漸打破,產業更渴求精通數理的基礎科學研發人才,出路遠比大家想像的廣,台積電等高科技產業不乏就業機會。

傳統理學院包括數學、物理、化學、大氣、地科、海洋等相關科系,主要研究物質或環境的基本性質、結構、測量和應用,重大科學突破常仰賴這些領域的學者,若真有興趣,鼓勵孩子念基礎科學,可能比一窩蜂念熱門科系、卻沒興趣半吊子,來得有前途。

像是化學系包括化工製藥、化妝品、生物科技等產業,都很需要化學人才;至於半導體等高科技產業,也需要化學背景的研發人才,若能研發創世紀的化學材料,就能開創新的產業與商機,例如日本學者因研發藍光LED而獲諾貝爾獎,及電腦、電視螢幕普遍採用的液晶面板,都因化學材料的突破而有重大進展。

隨著大數據、AI廣泛應用,數學人才水漲船高,主要處理數字和圖像(幾何),在數位時代,3C產品的影像都要數碼化,形和數融為一體,「對數學系而言,偉大的時代已來臨!」像自動駕駛的無人車,複雜的影像處理以及逐漸普及的臉部及指紋辨識,要比對圖形,就要用到較高深的數學技術。

至於物理系,相較於電機或工學院科系,更重視基礎學科,將基本的東西讀通,更能因應日新月異的高科技產業,研究所再轉電機、光電等應用科學。

另地科、大氣、海洋等理學院科系則攸關天災及氣候變遷的基礎研究,政府及學術單位越來越渴求相關科系人才,未來出路會越來越好;且求學過程常要野外踏查、實地研究,不喜歡整天待在教室的學生或可考慮。

107學測重要時程:

選系刻板印象須扭轉,數理出路不比電機差-107學測

點我做落點分析選系刻板印象須扭轉,數理出路不比電機差-107學測選系刻板印象須扭轉,數理出路不比電機差-107學測選系刻板印象須扭轉,數理出路不比電機差-107學測

引述文章來源自:聯合報及遠見雜誌,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