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17-09-06 09:26:28

國體大另類新生訓練 讓你登上首座台灣百岳

國體大另類新生訓練 讓你登上首座台灣百岳-國立體育大學
讓大學新鮮人攻頂人生第1座台灣百岳,國體大休閒產經系的新生訓練超有FU

       9月開始,數以萬計的大專院校新生即將入學,「新生訓練」可以說是指引高中學子脫離舒適圈,負笈外出「轉大人」的最快途徑。像亞洲大學室內設計系大一新生訓練就曾與業界合作,由新生與二、三年級學長姊組隊競賽,發揮創意,改造舊宅。元智大學則是開辦為期8天的英語營,全英語上課及生活訓練,讓新生即早適應雙語學習的大學生活。其實,國立體育大學休閒產業經營學系的「新生訓練」更另類,它標榜的是讓大學新鮮人「攀登人生的第1座台灣百岳」!


       「真的是打開了我的眼睛!」6月才大學剛畢業的葉玟伶,4年前從高雄瑞祥高中來林口念書,當時心情忐忑的小大一聽到「新生訓練」還能登上台灣百岳,第一個直覺就是「好酷!」,立刻報名參加,這個另類的國體大野外新生訓練營,又稱為ROOT(Rookies Outdoor Orientation Trip),今年堂堂邁入第8個年頭,訓練區域遍及雪霸國家公園、能高越嶺國家步道等,「結果,我們從採買糧食、裝備準備到搭帳棚與野炊,食衣住行,全部自己一手包辦。」葉玟伶表示,爬上第1座台灣百岳,似乎也告別了青澀懵懂的自己,展開精采的4年大學生活。


       報名參加ROOT的新生,先要健康檢查與書面審核,再通過體能測驗後才能正式登山攻頂,而出隊前近1個半月的行前課程更是這項「新生訓練」的首要重點。26分鐘跑完5000公尺,背負20公斤健走是最基本要求,接著還要陸續學會野外炊煮、指北針定位定向、帳棚搭設、繩結運用等野外求生知識。

       「種種訓練準備,就是為了3天2夜的攀登,但其中過程卻也讓我們得到更多….今年新生訓練的實戰地點就是奇萊南華。」20歲的林佳妤,今年剛升大三,已攀登過玉山、南湖群峰、白姑大山、喀拉業北稜等知名傳統百岳或非傳統高山路線,即將擔任第2次指導員的她,就是因為參與了「ROOT」開始爬起台灣「大山」的,她表示,「這個新生訓練營,不僅開啟了我對台灣山林美好的嚮往,也讓我擁有了更多情誼深厚、志同道合的夥伴。」

 
       ROOT團隊成員,通常5到6位新生搭配2至3位指導員,指導員身分不僅是在校學長姊,也有畢業OB(Old Brother,畢業老學長),葉玟伶是R4(ROOT第4屆)的新生,也是R5到R7的指導員,透過這個訓練營的連結,像葉玟伶與林佳妤不同屆期的學生擁有了更多認識、合作的機會,系上師生也能快速上下打成一片。


       「登頂是一個結果,但攀登過程才是最重要的課題,通常我們會在開學後的1個多月讓新生完成首座百岳。」國體大休閒產業經營學系系主任吳冠璋教授表示,「野外新生訓練在國外行之有年,如哈佛、耶魯等名校,本校在國內可以說是高等教育的首舉。」他希望,國體大的ROOT,能讓新生快速融入新的團體生活,並把成功挑戰首座百岳的經歷,轉換成面對困難時應有的態度與勇氣,並找到自己大學生涯的正確方向。

國體大另類新生訓練 讓你登上首座台灣百岳-國立體育大學
攻頂路程中,地形高低起伏,不時還要跨越巨大倒木

國體大另類新生訓練 讓你登上首座台灣百岳-國立體育大學
20公斤左右重的背包扛肩上,還要走過讓人膽戰心驚的崩塌地形

 

資料來源:蘋果即時新聞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