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叫我大學生
2017-03-06 10:02:01

大學申請好煩惱,專家建議使用「左右觀察法」

大學申請好煩惱,專家建議使用「左右觀察法」-大學推甄

轉眼間已邁入三月初了,許多學校的申請入學也已正式開跑了。如果還不知道如何選校系,不妨以興趣出發,試做Holland 測驗,讓興趣為你的未來主導。又或者是到大學網看看,畢業學長姐偷偷私藏的校系是?亦可參見落點分析,全面預估您的夢幻校系。

跟據專家指出,今年超過1/3校系有異動,其中以倍率篩選變動居多,建議考生用「左右觀察法」,參考同校類似科系過去篩選門檻。另選校系時要避開自身最弱科目,例如數學很爛,就別硬念商管。

升學輔導專家張財銘表示,今年大學個人申請共有721個校系有異動,其中536個校系倍率篩選有變動,71個是新增校系,94個分組校系,還有20個合併校系,占所有科系的3成6。考生遇到這些科系時,可能因沒有參考標準而難以評估。

張財銘建議,考生要判斷此類科系是否能通過篩選,可以用「左右觀察法」,找同校但類似的科系,參考其前兩年的篩選門檻來作為選填依據。如果同校找不到,可以從成績相近的他校中,找類似科系的篩選門檻來比較。

升學輔導專家胡天爵則建議,考生選填志願時,首先可以參考學系探索量表,以興趣達標的學群學類為主要選擇對象,也可以和正就讀大學的家人親友、學長姐討論。每名考生有6個志願可選填,若學測成績換算後高於該系過關標準,就是安全校系,如果有1項分數和過關標準差距1分內,就是機會校系

避開弱項 大學選系、研究所再考名校

選校還是選系是不少考生猶豫的因素,胡天爵認為,若打算繼續攻讀研究所,建議以「興趣」及「能力」為選系首要考量,「沒有興趣就很難繼續下去」,建議考生可以在大學先選系,等研究所時再去考名校。

胡天爵指出,考生要仔細看甄選簡章,第一階段篩選必須符合學系檢定,可以查詢該系前兩年的篩選結果,找出大致過關級分標準,但若有1年特別低,隔年肯定會上升,這是「鐘擺效應」,所以要多看幾年的資料較準確。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表示,學生可預估今年與去年的差異,如果分數是在60級分以上,約會下降1到2級分;40、50級分中段成績的科系,下降幅度可能更大。在選填6個科系時,先選擇3個一定會過的科系,再嘗試一、兩個較高科系,但不要為求有學校念而過度下修分數,以免屆時後悔

文章來源/聯合新聞網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