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叫我大學生
2017-01-18 11:03:36

為降低肇事,屏科大校園設紅綠燈

為降低肇事,屏科大校園設紅綠燈-大數據

很多大學生騎機車代步,連校園都車禍不斷,不少學校祭出大數據宣導,甚至校內禁騎機車屏東科技大學則創全台首例,下學期將在校內設紅綠燈,闖紅燈、違停、超速的機車識別證將吊銷,以降低校園機車肇事率。

闖紅燈、超速 機車識別證將吊銷

屏科大校園占地近三百公頃,相當十一點五座大安森林公園,學生幾乎都騎機車上下學,全校有近萬輛機車,但也車禍頻傳,每學期近兩百件。

校方為降低肇事率,上學期起推動大一新鮮人減少騎乘機車,必須有家長同意書、駕照、保險、通過道安講習才能騎機車進出校園外。一學期下來,機車肇事從上學期二一五件減為本學期的一七四件,受傷也少了七十四人,其中大一新生就少了五十二人因車禍受傷,效果顯著。

「賃居公車」鼓勵學生少騎車

屏科大學務長傅龍明說,老師及家長對學生騎車提心吊膽,除推動大一新生減少騎乘機車,去年開出「賃居公車」,到學生租屋群聚的街區繞行供免費搭乘,每月搭乘人數約萬人,逐漸增加。

傅龍明說,為了加強校園道安,下學期將在校內兩個汽機車交會頻繁路口設置號誌燈外,也加裝監視器抓闖越紅燈,違規次數超標就吊銷進出校園的機車RIFD(感應式)識別證。

台東大學六年前因曾發生學生在校園騎機車撞死另名學生的憾事,此後嚴禁在校內騎機車,機車須停在停車場。

嘉義南華中正大學則表示,透過大數據分析和宣導,學生交通事故大幅降低。兩校教官說,開學前兩周是學生交通事故高峰,剛入學大一新生因對環境不熟,最容易出車禍;校方製作周遭交通事故件數和傷亡人數統計的斑點圖,開學及不斷宣導這些紅色斑點都是歷年來學長姐「鮮血的痕跡」,有效降低肇事率

文/網路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