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12-23 11:42:44

嘉大USR深耕校園 共創農村特色場域

嘉大USR深耕校園 共創農村特色場域

嘉大USR深耕校園 共創農村特色場域-文化傳承
嘉義大學園藝學系國際蘭展參賽學生藉由USR計畫景觀設計課程操作及實踐與景觀學系學生跨系合作發揮所長,於精緻農業發達、友善栽培意願高之嘉義縣水上鄉大崙社區及大崙國小為實踐場域,完成「蘭花與花卉主題展」及「陶板紀念牆」,將於12月19日大崙國小99週年校慶活動開幕與揭牌。同時紀錄團隊從踏勘、基地調查、設計發想及定案到施工執行過程,將實作成果與越南大叻大學國際生之新南向蘭花人才的景觀美學應用課程分享交流。

「綻陽國際-蘭花與花卉主題展」,設計概念以大崙社區位處農產豐饒、富有人文歷史的鄰水大地,行經百年的校園故事與在地的農民生活相連結,花卉佈展以大崙國小位於北緯23.5°的地景環境為主題,以大地綻放光芒的太陽地景,學童練習獨輪車的行進動線及課後穿梭於綠樹成蔭小徑中的日常活動,設計於佈展的校園內,呼應大崙國小在玩中學、學中做、做中獲得成就的教育價值,期盼學童們用「綻陽」的微笑勇往直前,保持挑戰未來的信心。

「日昇龍躍,水漾大崙」藝術牆面,藉由跨校SIG興趣社群,由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郭弘坤老師帶領學生團隊共同討論創作,大學生實地觀察與紀錄國小師生校園活動,將具有代表大崙國小榮耀的獨輪車與棒球意象、象徵傳統技藝與文化傳承的舞龍影像、述說產業發展故事的糖鐵五分車等結合於圖像中;此外,大崙國小校園環境與埤塘緊連,乘坐獨木舟親近大自然,伴隨著故鄉歷史發展故事的埤塘,成為該校畢業生難忘的回憶。牆面實作過程由園藝學系學生同時也是該社區志工呂權席師傅號召專業工班協助完成。

大崙國小曾南薰校長表示,校內學童家中多從事在地農業生產相關工作為主,從小耳濡目染,期能將食農教育與家鄉的土地相鏈結,未來有機會吸引青年返鄉深耕在地。嘉大USR團隊108年度完成的「崙家風華意象牆」深受國小師生喜愛,透過牆面的元素分享自己的土地故事。本次跨域合作營造校園空間與牆面特色,增進學童對在地文化的傳承精神與提升美質教育。

計畫主持人園藝學系沈榮壽教授表示,嘉大USR計畫以「健康可食友善可遊的永續農村」為目標願景,規劃扎根在地農村的特色產業及景觀空間營造的創作,在地小學與農村社群緊密連結,更是傳遞USR計畫友善農業深耕與實踐核心精神的理想場域,能結合大崙國小校慶活動,共同策劃執行更有加乘的效益,期盼在這塊依水涓養的大崙國小學童們乘著龍的祝福,舞出歡笑,發展屬於自己的多采多姿生活。

 

圖片/資料來源:國立嘉義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國立嘉義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