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艸微
2019-12-25 14:29:11

工讀用時間換取薪資 實習累積職場即戰力

實習VS.打工 / 臺北科技大學校長  王錫福

文/採訪編輯部

工讀用時間換取薪資   實習累積職場即戰力-2020校長領航

   臺北科技大學是國內第一間落實校外實習必修的國立大學。校長王錫福認為,實習:是一種「實」際學「習」真正的社會技能,邊學邊付出,不是為了薪水而付出,是自身一輩子都帶得走的能力;工讀是:奉獻自己的技能或體力,利用時間換取薪資,進而滿足自身的條件。

 大學生一定要去打工嗎?王錫福表示,現今社會中,有許多學生必須要工讀支付自己的生活所需(學費/生活費等),是否需要打工,是看學生自身狀況而自主選擇。

科大生應具備實務能力

 王校長不諱言,過去有段時間,科技大學培養出來的學生,其具備的實務能力漸漸不能滿足業界期待。實務能力的培養,實習是重要途徑之一,本校實習是必修課,我們學生普遍具備畢業即就業的即戰力,在職涯發展上競爭力優於其他學校。

 北科大為了推動多元實習機會,以契合大數據分析、物聯網等時代趨勢,提供以下做法:

(1).工廠型實驗室(或稱類產線)的功能再造與產業轉型。

(2).建構「沃課SHOP」創新教學實踐平臺。

(3).鏈結矽谷Agile Point軟體技術與國際接軌。

(4).打造在地化5+2產業創新生態。

(5).全國首辦多元領域實習計畫。

(6).全面實習並接軌國際企業。

(7).辦理校園徵才暨實習博覽會。

職前訓練 打破場域框架

 王錫福指出,北科大已打破場域框架,在「無邊界大學」的理念下,除了校內實習課程,也積極與企業連結產學合作,讓學生到企業界或國外實習,強化學生實務能力。產學合作最大目的是,讓企業將北科大研發資源化為公司研發部門的延伸,同時參與學習的學生,也能作為人才培育的職前訓練,雙方互蒙其利,一舉兩得。

不斷學習才是最大財富

 以前有人打趣的說「大學讓你玩四年」,王錫福對於即將展開大學生活的新鮮人提出建議,透過實習、產學合作、社會服務等各種管道,體察社會的需求,提升自己的競爭力。特別是產學合作,企業面對國際市場的挑戰,對新科技、新技術的敏感度很高,大學生若能參與產學合作,必能有效了解世界脈動。

 他說,競爭力來自快速學習的能力,快速學習的能力可以成為同學最大的財富,讓你應變快速變化的競爭環境。學習與創新是沒有止境的,在你的專業領域,你要不斷的學習新的事物,在人際關係中要學習謙卑的態度,唯有處世虛懷若谷的人,才能不斷成長茁壯。

「三力」期勉大學生

 目前所處的學習年代與當初王錫福校長的年代截然不同,現在總是強調多鼓勵,少責罰,但這也容易讓大家時常自我感覺良好,而不自覺地陷入驕傲與自滿,這是非常危險的。這將使你失去成長的動力,也是失敗的前兆。聖經中有句話說:「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值得謹記在心。

 王錫福以「學力」、「活力」、「毅力」三力勉勵大學生。所謂「學力」,就是時時刻刻充實自己的各項能力,累積深厚實力;而「活力」,就是要保持快樂的人生觀與積極進取的態度;「毅力」,就是能忍受挫折並堅持到底。

彎腰服務 培養良善品德

 王錫福表示,北科大身為技職龍頭,上任以來更積極推動品德教育,希望我們學生在學習知識、培養實務技能的同時,能夠敦品勵學,陶冶態度情操,更進一步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因此我們的同學在進入大一新鮮人的時候,即必修「服務學習」、「勞作教育」,透過彎下腰來服務他人、回饋社會,培養無私的企業家精神。

 校長也跟大家分享,良善的品德養成是最重要的基礎,例如整潔的維持、公德心的建立、服務人群的胸襟等,大家不要小看這些微不足道的細節,這些才是判斷一個人是否成功的重要指標。

 王錫福說,品德不是用嘴說的,而是要去實踐,從最卑微的服務學習做起,只有願意屈膝的人,才能有躍起成為領袖的能力。雖然擁有財富、名譽、地位使人羨慕,但唯有高尚的品德令人仰慕。空有專業能力而沒有深厚的品格修養,不能算是一位成功人士。

工讀用時間換取薪資   實習累積職場即戰力-2020校長領航

校長的治學理念和學校特色

治學理念:

    以復興技職教育為目標,落實大學社會責任為治校核心,致力打造北科大為國際優質大學,解決學用落差並滿足台灣企業人才需求,善盡大學公共責任。

 台灣歷史最悠久的科技大學,現今約1成的上市上櫃公司創辦人、CEO、董事都是北科大校友,百年來孕育出無數具有影響力的社會賢達。

 在國內「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結果,本校常年於技職體系中名列前茅,深受業界信賴。

 全台首創跨國、跨領域、跨企業的「國際跨校產研PBL」是最大的國際合作亮點。

 於海外有近400所姐妹校,並與美、德、日、法等國頂尖大學簽訂合作課程及雙聯學制,提供學生國際化的學習機會。

 與MIT、柏克萊、賓州州立大學、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辛辛那提等五所美國頂尖大學合作的研究中心,2020年將進駐本校技術研究院。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