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艸微
2019-12-25 14:40:54

別人的經驗僅供參考 堅持所愛才能走長遠

性向VS.落點 / 東吳大學校長  潘維大

文/段友儒

別人的經驗僅供參考 堅持所愛才能走長遠-2020校長領航

    聽著校長談論到東吳以「德育」為辦學理念,加上東吳悠久的校史,可別以為這是間跟不上時代腳步的大學。思路清晰、前衛的潘維大校長,建議學生性向和落點的選擇,當然要以性向為主!「我本身就是東吳寶寶,從這裡的法律系畢業,當時因為對法律有興趣,就只填台大、政大、東吳等法律知名科系」,潘維大認為,儘管現在學生和以前不一樣,有落點分析參考,還是要依循著自己的性向和興趣來選填科系,畢竟知道目標在哪裡才能走得長遠,大多數人的選擇,並不代表自己!潘維大也指出,東吳校園中的轉系生,就是確定自己的目標而轉系,而這份企圖心也反應在學業成績上。

巨量資料管理學院 全台唯一

 潘維大更強調,學生應該要在高中甚至國中時,就慢慢摸索自己的興趣所在,若是等到升大學才來苦惱要念甚麼,就慢了別人一步。屆時慌亂中,單靠落點,憑藉別人的經驗選擇科系,走上自己沒興趣的路。「現在科系不像以前這麼單一,尤其我們學校的科系很創新、全面,高中學子可以在入學前對應著自己的興趣,在我們這邊找到想念的科系」,潘維大這麼有自信,不是沒有原因,光是東吳擁有全台唯一、最早成立的「巨量資料管理學院」,就讓潘維大引以為榮!

 提到這項創舉,潘維大相當自豪,因為東吳領先看準大數據是未來趨勢,成立的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跨領域囊括理、工、商三方面科系,要將大數據實務化,廣泛運用在生活各領域中。潘維大表示,未來預估有49%的工作將會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新形態工作,而這些工作大多和大數據、AI和生技有關,因此東吳提前做好準備,要讓學子具備斜槓能力,出社會能順利和趨勢接軌。

鼓勵跨系跨校選修不同領域

 不只領先全台成立「巨量資料管理學院」,東吳今年為鼓勵學生學習第二專長,特別減少本系學分,讓學生有更多到外系選修的空間;除了跨系選修,東吳和包括中原、淡江、北醫、世新等11間各領域頂尖的私立大學,組成悠久大學聯盟,若是對其他學校例如:北醫醫學相關課程、世新傳播學程等各校特色科系有興趣,也都有機會接觸到和自己所屬科系完全不同的領域。

正視自己弱點 才能迎接挑戰

 潘維大給學子們的鼓勵,也是來自於自己的求學經歷。「我記得我念『英美法』法系,課本翻開第一頁就32個英文生字,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念下去,這門課我被當了三次!」即使一再重修,潘維大始終沒有放棄,他認為正視自己的弱點,才能挑戰成功。就是這股拚勁,在潘維大留學歸國任教第一堂課,就是教「英美法」。潘校長經常打趣的在課堂上鼓勵學生,「如果你被當三次,恭喜你準備當『英美法』教授」。「全力以赴達成目標」,從潘維大身上印證了如同東吳超馬般,東吳人「不放棄」的精神。

校長治學理念

 無論甚麼科系,我們都認為「德育」是最重要的。東吳校長潘維大表示,從東吳畢業的學生,不管在職場從事哪方面工作,一定要謹守「德育」,方能成大事。「我們東吳舉辦的國際超馬活動,從一開始零星的學生報名當志工,到現在500位名額秒殺,這一步一步,就是東吳學生『德育』進步最好的證明」。潘校長見採訪的我不是很理解,進一步解釋:「當志工儘管辛苦,但是讓學生學習互助、團結的最好機會;再者這些志工能親眼見證超馬選手抵達終點,『不放棄』這樣的人性光輝,我認為這些都能成為他們出社會的養分」。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