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艸微
2019-12-25 14:13:10

大學四年應具備的三大能力

跨領域應變力、國際移動力、產學實務力 / 成功大學校長  蘇慧貞  

文/陳尹柔

大學四年應具備的三大能力-2020校長領航

 

學問,講求速成要求回饋,反而容易有挫敗感;誠心誠意深入學習,知識自然反饋到你的身上。

 身為國內學術重鎮的國立成功大學,在94年底獲教育部選為發展國際一流大學之一,成大即積極厚植教學研究設備,增聘大師級教授及傑出研究人才,繼續在研究、教學、行政上力圖精進,把握每一個機會急起直追,往世界一流的頂尖大學之路邁進。

 在全球高等教育掀起改革風潮之際,以打破地域與疆界為主流,大學是世界的大學,教室以學生為主角,動手做及跨領域的知識與技能就是關鍵的未來力。 在地球村的環境下,在國際鏈結中,拓展國際學術活動,多元融合的校園文化協助學生提升面對不同文化、族裔間綿密複雜的互動力與連結度,已是成為國際一流大學的必備條件。

大學四年應具備的三大能力-2020校長領航

三大能力 回歸學習本質

 回歸到學生學習的本質,如何精進成大的教學成效?成大校長蘇慧貞認為,進入大學學習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培養跨領域應變力、國際移動力、產學實務力等三大能力。成大努力建構完善的學習時間、空間與環境,鼓勵學生跨領域學習,不僅僅深耕自身專業領域,同時自主學習跨域知識,才能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趨勢中,擁有相應的跨域應變能力。

 其次,在國際移動力上,成大提供學生出國交換、實習的制度,有別於過去廣泛學習的模式,搭配投入師資、建置平台、勇於突破制度的規範,全面性的主題規劃,包含全方位鏈結國際、校園與當地高端輔導、實習單位的資源,讓學生有目標的在地學習,對未來達到實質成長的目的。

 第三點,蘇慧貞校長認為,學生在大學能力養成過程當中,一方面是基本能力的培植,社會同時也期待,畢業生能帶著獨一無二的專業實力領域,以及對專業產業的理解。必須讓自己時時刻刻都在學習,跟著世界的真實環境產業變動,無論是社會議題、文化的變動,都能與實務議題的連結,讓學術不僅僅是紙上談兵,而是具備職場作戰的實務力。

資訊爆炸 學習無所不在

 針對準備要升大學的高三生,蘇慧貞校長也提出建議,她認為學生在高中時期就要多花時間認識自己,勇於探討真實的自我,進而選擇出不會後悔且願意全力以赴的大學生涯、職涯規劃。「學習是無所不在的」,蘇慧貞校長特別強調,在資訊爆炸且近用性高的現代社會,學生要善用各界資源,多方學習。蘇慧貞校長也提醒,許多學生講求學習速成,急著看到回饋,反而容易有挫敗感;相反的,只要深入且誠心誠意的學習,知識自然會在成熟的時機,反饋在學習者身上。

生涯規劃 別被量化綁架

 同樣的道理也能反映在職場選擇上,「未來生涯規劃在現今社會,卻成為量化的代價」,蘇慧貞校長也提醒學生,在校時所奠定的志向,應該以未來的人生想像為主,應追求自我內心所真正渴望的,而非是被薪資或是行業頭銜給綁架,選擇了一條非忠於自我的生涯規劃。因此,認識自己努力學習並且不斷充實自我,這是蘇慧貞校長給高中職學生最真切的提醒。

大學四年應具備的三大能力-2020校長領航

校長治學理念

 成大的使命:追求學術卓越,培育具專業與領導能力、倫理與人文素養 、創意與國際視野的各界菁英,提升文化水準、營創文化資產,關懷社會,貢獻國家,造福人類,以利發揮高教深耕之核心價值。

 蘇慧貞校長充滿信心的說:「成大的學生在台灣、在世界都能得到敬重。」成大在培養人才的過程中,除了重視專業能力的訓練,讓成大生對社會進步有所貢獻之外;更重視提升學生的心理素質,唯有堅持倫理道德的勇氣和信心,在面對挫折、非預期失誤時,能自在的應變在地或國際環境,面對逆境時,自然能迎刃而解。

 


下一篇>>與時俱進的教育,要讓學生做到「不可取代」!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