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中正大學獲1億6,391萬補助

教育部日前公佈107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審查結果,中正大學共獲得1億6,391萬元補助金額,包含2個特色領域中心經費。未來中正大學不僅要提升學術研究,也將落實跨領域學習,推動創新教學,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從深化學生學習接軌社會的角度,發展學校特色,更將落實大學公共性與社會責任,加強培育弱勢學生、鼓勵師生以學術專長為翻轉在地生活盡份心力。

中正大學以「新世代‧新思維‧新定位」為核心概念,也參考歐美國家及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見解,針對深耕計畫「落實教學創新」、「發展學校特色」、「提升高教公共性」及「善盡社會責任」等面向提出多項計畫,盼協助學生發展終身受用的關鍵能力,為國家培育具職涯競爭力及國際移動力的跨領域優質人才。

在創新教學方面,中正大學不僅將深化跨領域學習與通識教育,也規劃導入磨課師技術開發3D全境與虛擬實境數位教材,更將普及邏輯運算與程式語言課程。針對創業與鏈結核心產業,中正將規劃舉辦創業輔導、建構虛擬平台及著重精密機械、綠能產業培育優秀人才。在提升教學環境上則將強化與更新現有教學平台、建置雲端學習環境、學習資源推薦與管理系統,提供優質的教學資源與環境。

中正大學是人文社會師生數略多於理工的研究型綜合大學,適合發展跨領域研究。因此校方提出3項特色發展方向,包括以智慧製造、數位牙醫、奈米生物檢測與新創產業聚落為核心的「科技拔尖、形塑聚落」子計畫,以智慧機械、金融科技、數位人文、虛擬實劇場為核心的「探索AI、發現未來」子計畫。而「跨域合作、社會共榮」子計畫則是聚焦少子化、教育改革、高齡化及長照政策,並配合新南向政策,激發臺灣與東南亞各國產官學界雙向交流。

針對提升高教公共性,校方表示,不僅將透過教學演示、專業研習與講座,提升教師相關輔導與服務專業知能,培育輔導弱勢生與規劃高中端公共議題課程師資,也將以既有的數位學習為基礎,建置單一窗口的推廣教育學習平台及規劃具系所特色的在地實踐課程,強化學生學用合一與社會關懷能力。

而中正大學亦是嘉義地區唯一名列Global Taiwan研究中心的學校,共獲得2個特色領域研究中心補助,分別為「前瞻製造系統頂尖研究中心」及「高齡跨領域創新研究中心」。校方指出,該校自1993年起致力於「前瞻製造系統」領域研究,專注在控制器、感測器與整機系統軟硬體等研發。未來前瞻中心將持續發展雲端、物聯網、機器人、大數據等相關技術,協助臺灣精密機械提升至智慧機械,以因應國際競爭,並更進一步規劃與歐美知名產學研中心合作,形塑智慧製造典範,創建前瞻製造技術國際版圖。

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是此次社會科學領域中唯一因應台灣高齡化社會,以高齡議題為主軸的研究中心。未來高齡研究中心將協助全人整體發展,健全家庭功能與社區互助網絡,發展專業領域學術研究價值,同時追求國際能見度與影響力。此外,該中心將連結產官學研醫各方力量,共同培育多元人才、推動高齡相關產業及恢復社區生態體系,也創建在地活躍老化的新模式,其研究成果將對臺灣社會與高齡產業發展極具意義與價值。

校方指出,此次中正大學共有3項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獲得經費挹注,除了側重關鍵技術創新與文創觀光,有助於重振在地竹林產業的潛力與經濟效益,也協助偏鄉地區培育基礎科學與人才,減少資源、交通或文化差距造成的學習結果不平等,更將積極走入社區,紀錄變遷的文化底蘊與內涵,以永續農業的理念,展開環境生態的保存與復育。

 

引述文章來源自:國立中正大學焦點新聞(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 新鮮人找工作專區
  • 滿意度問卷
  • 中台灣
  • 落點分析
  • 知名企業高薪職缺
  • 南台灣
  • 1111人力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