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兜肯
2022-06-23 09:18:55

業務筆記》給想當業務的朋友 | 生態篇|凌宣 | Jenny

好幾個月之後,終於又回到我的Blog來了~

如標題,今天想分享一些關於進入知名紡織公司6個多月的心得,

對自己而言算是一個回顧與階段性的檢討

(剛好最近為過年前後,公司各部門也是開了一系列檢討會議/財務會議/以及對未來的展望等等)

對於對傳統產業/紡織產業有興趣,也可以參考喔!

簡單回到當初和這間紡織公司結下緣份的開始 - 去年畢業前開始找工作

因緣際會之下到這間紡織公司面試,(面試過程請看這裡)

錄取之後,從2018年7月開始到現在,

其實總共只有6個多月的時間,非常短

但在短時間內真的學了非常多 - 無論是工作層面的知識或是紡織的專業

每次的學習也更深刻的意識到自己的不足。

以下就這6個多月的工作概況與心得,以及針對有興趣進入紡織業工作的朋友們,

分成下列幾點介紹/概說~

(不過要先聲明,目前的經驗還很不足,只能就我所知/所經歷的來分享囉!)

 

1. 紡織業的生態為何?

紡織業的上中下游大致上為: 

< 上游 > 原料供應 -> 包含石化原料供應商、纖維供應商,有這些原料才能紡紗

< 中游 > 織布 -> 簡單來說就是將紡好的紗線織成布料。

以知名紡織公司為例,我們主打的產品是圓編針織布料,而含有彈性纖維的布料更是強項。

順帶一提,我們這間紡織公司的業務部門又分為「織布事業部」與「成衣事業部」

我被分到的是織布事業,專攻布料的開發與貿易。

但其實成衣部佔公司的營收較大,佔比等資料應該在公共網站上都查得到。

織布組有的時候也會將布料賣給成衣部,成衣部再將做好的成衣賣給客戶,這種買賣方式稱為「內轉」,之後有機會再簡單介紹~

< 中下游與下游 > 染整/各加工段 與 成衣 -> 布織好之後要經過染整(也就是染 + 定型),才能做成一件能穿的衣服。

很多時候除了染整(又稱染貫)以外,一塊布料還有一系列後加工,例如磨毛/刷定/壓光/壓花/印花/貼合/打洞等等等...

一塊布料完成之後,經過測試確定沒問題,就會做成成衣  也就是最後的成品。

但對於成衣,由於我目前接觸得很少,就先略過囉~


 

2. 工作內容包含哪些? 需要什麼專業知識或背景?

我一畢業應徵的是業務部門,當時最主要的原因認為在業務部可以累積的知識和經驗更廣泛,而且應徵的的門檻又相對低,

進來之後...果真如此!

在業務部真的可以快速累積許多實戰經驗,也可以在最前線接觸各式各樣的人。

整個業務部會根據品牌分成大大小小的組別,

而每一組又大致分為「開發組」與「訂單組」,

(有些業務量更龐大的組還會成立「品管組」,專門控管品質與布料顏色;但我所屬的組別則是開發/訂單組要同時負責品質檢核)

開發組的工作內容多為開發更多新產品,針對不同屬性的客人,推荐適合對方的產品。

另外也要和各工段的工廠密切聯繫,追蹤樣品進度;

訂單組的工作內容多和貿易相關,在客人下訂單之後進行後續作業,也需要和成衣廠密切聯繫,注意產品品質。

我目前在開發組 - 身為開發組的業務,對於公司本身的產品需有一定的了解。

但去年剛進入公司的我,什麼專業知識都沒有,就連一塊布的織法(針織/平織?圓邊/經編?)以及它的方向(經向/緯向?)該怎麼看都不知道,

連最基本的要素都不了解,更別談要將產品介紹給客戶...

當時公司內有不少織品相關科系出身的,也讓我很懷疑,自己真的跟得上嗎?

坦白說,剛進公司的前2-3個月,真的有點難適應,

因為發現自己對於太多的細節都一無所知,

對於開發作業的流程也不了解,工作起來很容易卡住,

大部分的狀況都是 - 先(硬著頭皮)做,過程中遇到問題再去解決,作為下一次的參考。

因為公司並沒有一個很明確的上課/帶新人的制度(除了新進人員會在第一個月上布料專業知識的課程之外)

加上主管們很忙碌,比較難抽出自己的時間帶人,

所以大多是做中學~ 

不過遇到問題時,只要提出,主管和比較資深的同事都很樂意回答和幫忙,

這點倒是不需擔心~

以下總結與調列業務部的主要工作:

- 針對不同客人,推荐適合他們的(或他們可能有興趣的)產品 -> 開發組

- 客人會按照季節寄來最新的服裝趨勢,須針對趨勢尋找適合客人的產品 -> 開發組

- 根據客人的需求,為客人製作樣品(開立樣品單)。-> 開發組

- 客人有的時候會寄一塊布料(我們稱為「客來樣」),讓我們給工廠分析 -> 開發組

- 開出樣品單之後,須和各加工段的工廠聯繫,確定滿足客人交期 -> 開發組&營業員 (俗稱工務,專門跑工廠,監督各加工段,所以他們對工廠內部如何運作最了解)

- 客人選中布料之後,需填寫布料資料表(有些客人稱為Fabric Data Sheet/FDS, 也有的稱為Fabric Information Sheet/FIS),表格裡包含布料的紗種/規格/報價/測試數據/是否有限制等等等 .... -> 開發組

- 為客人打樣,收到樣品布之後,需先自己實際測量規格,確認樣布沒問題 (通常營業員會在工廠先經過第一線的把關) -> 開發組 

    (題外話 - 剛進公司的時候我連布的正反面都不會分,也不知道怎麼剪布,大約過1-2月慢慢上手,之後如果再找機會分享如何看布剪布囉!)

- 承上,確認規格沒問題之後,經過一系列測試(知名紡織公司有自己的實驗室可以檢測) -> 開發組 (訂單組也需要測試大貨訂單的布料)

- 和客人開會,或固定拜訪客人(客人在國外的話就是出差了~!),並和客人不斷的溝通~ > 開發組

- 若客人來訪,事先準備客人有興趣的產品,進行面對面presentation -> 開發組,有時加入研發/企劃部門 (研發與企劃部門不算在業務部內喔!)

- 回覆各種客人的問題/需求 (如商討價錢、討論訂單的數量限制等,但這些最後都要和主管完全確認) -> 開發組

- 客人如果在某次會議得知我們所產的布料,可能會向公司調樣,由業務部請工廠調庫存布給客人參考。


 

以上大致為業務部開發組新進人員或是非主管的主要工作項目,(其他許多細項暫略)

如果是主管的話,根據觀察,還要負責分析各品牌的接單/出貨量、毛利率、未來走向等,並上呈董事長/總經理。

黃色標記是我目前最常做的工作,另外因為目前尚未接觸訂單組以及品管組的工作,就沒有列在上述項目,

聽說公司上級主管會讓每個人固定一段時間轉換組別,接觸不同領域的工作,

如果未來有機會做,再另外分享~


 

3.是不是很操勞? 

是。至少業務部是的。

業務本身就是比較「奔波」的工作,每天要面對的問題和狀況也比較多~

其實就知名紡織公司來說,我們已經是不必到處奔走的業務,因為公司有穩定的客戶來源。

不過龐大的客戶數量就會遇到各種不同的問題,例如和每個客戶合作時會有不同的狀況,每位客戶要求的標準也不盡相同。

而客戶/工廠/供應商等,遇到問題時,第一個找的就會是業務部,所以業務部同仁要了解的東西會相對多很多,要處理事情也相對較大量,

當然業績達標的話,所得到的報酬也會相對較多~

以我才短短半年多的經驗,就感受到業務部龐大的工作量,因此實在很佩服那些資深業務與主管們。

有的時候忙起來會有點喘不過氣,尤其是一切還沒上手的時候,非常容易被工廠碎碎唸,但因為自己經驗不足也不能說什麼,

只能再練練囉~

(備註: 有些工廠的大哥大姐們人非常好,也有的說話很衝,尤其對新人會比較苛刻甚至酸言酸語,形形色色都人都有)


 

我覺得在業務部工作並不需要需要什麼樣的專業背景,

倒是需要積極的態度,和愈挫愈勇的精神,

尤其是剛進公司,什麼都還沒上手的時候,

會常犯錯,常遇到問題,

所以需要很快的能夠調適自己的心情,或是能夠透過一些方法讓自己舒緩壓力。

這部份我進公司第1/第2的月的時候也不適應,

尤其有些人講話特別大聲,還會對新人大吼的時候(後來聽其他同事說,才知道有幾個人就是脾氣特差)

會感到莫名其妙,覺得大家都要一起共事,何必吼來吼去的?

但是,就是會有這樣的人,

不特別去在意,專注在自己的工作上,

改進錯誤,穩定心情 - 才是重要的。

 

4. 在業務部門的優缺點?

剛剛提到在業務部門遇到狀況很多,無論是供應商沒有庫存無法為打樣而影響客人預設的交期,

或是打樣後發現和客人要求的規格/手感不同,

又或者客人希望有議價空間(這個幾乎每次打樣都會發生),

還有當自己負責的各個不同品牌同時索樣、同時下單,且交期幾乎一致的時候,

會非常忙碌,壓力也大,

但完成一段階段性任務後還是會很有成就感。(然後下一段任務又接著來XD )

記得去年12月有機會到香港出差,

即使感到非常興奮,也很開心有這樣的機會,

當然也在出差之後發現還有太多太多要學習的。

所以我想,在業務部門,優缺點可說是一體兩面,

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短時間內累積許多經驗,而且站在最前線面對客人,

也是一種磨練。

缺點就是當狀況太多,可能會忙不過來(尤其像我這種資歷淺的),

壓力也會隨著狀況增加逐漸攀升,

我主要會透過運動抒解壓力啦~

或是告訴自己這就是累積經驗與實力的過程。

很多前輩也告訴過我 - 感到挫折代表自己正在成長。

想著想著,就比較沒那麼心煩意亂了,

當然真的覺得自己忙不過來,我想,也可以和主管討論看看有沒有什麼解決的方法囉~


 

5.  公司的文化如何? 大公司的優缺點?

這份工作是我第1份正職工作,

在那之前我在奧美公關實習過,(相關文章請這裡&這裡)

雖然以正職員工的身份和當初實習生比較,好像不太對等,

但粗略的比較這兩間公司,

這間公司屬於傳統產業,奧美則為外商公關公司,

兩者屬性截然不同。

相較於奧美,比較沒有一套很明確而完整的教育訓練制度,

我在奧美實習的時候,幾乎每個月看都到正職人員進會議室「上課」;

在公司(以我自己的經驗),除了一開始上了四堂布料專業知識的課程,

後續幾乎沒有其他培訓,因為主管們真的很忙碌,也很難抽出時間進行額外訓練。

主要就是做中學,遇到不會的地方像同事與主管提出,

這方面我也很幸運,遇到許多很有經驗的同事,

我的主管也很有耐心,所以即使沒有培訓,按部就班的做還是能學到很多。


 

至於在大公司的優缺點嘛~

以工作(業務部)的角度來看,大公司擁有穩定的客戶來源,

所以比較不用擔心招攬不到生意這件事,

而且每次和新的客人合作都是新的機會,可以開拓自己的視野,

透過和客人的合作了解更多產業的方向。

以福利來說,公司的制度也很健全,

各項設備也都挺齊全的,

去年的員工旅遊也不錯,(文章待補)


 

缺點的話...

有可能就是風氣比較保守一些,(這可能也和傳統產業有關)

相較於一些外商(如奧美),比較沒那麼活潑,

不過對於風氣/氣氛這種事就是見仁見智,

依每個人喜歡而有所不同囉。

另外有些人可能比較喜歡新創公司那種充斥著新血/活力的氛圍,

那種大家一起集思廣益,開發一個市面上未曾看過的產品(?),

這可能也是傳統產業大公司和新創公司比較不一樣的地方~


 

以上先分享幾點工作半年以來的一些經驗和心得,

供大家參考~

有什麼問題也可以留言給我,

如果我能夠解答會儘量回答喔!

其實要分享的還有很多,

這集主要是分享業務部門的工作內容,

之後會著重在一些親身經驗、工作上的反思、更多工作上的流程等等~
 

See you soon:)

-Jenny S. 2019

 

職場紀錄 新鮮人 業務助理 業務人員 業務 大型紡織業 紡織業 找工作 第一份工作


圖片/影音/資料來源:凌宣 | Jenny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本文由 凌宣 | Jenny 授權轉載※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3)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