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4-06 11:26:43

【我們不一樣#3】 工程師到底哪裡不一樣?|HsinYunLee

【我們不一樣#3】 工程師到底哪裡不一樣?|HsinYunLee

【我們不一樣#3】 工程師到底哪裡不一樣?|HsinYunLee-工程師
大學科系百百種,但你知道全台灣最熱門的科系是哪些嗎?根據《天下雜誌》報導,各大名校電機、資工系分別佔據了台灣熱門科系的前幾名,錄取分數也是歷年最高。

工程師一直是近年來二類組學生的熱門理想職業,但你知道嗎?工程師也依所學和工作內容,分成不同種類。不少學生對於電機、機械、資工、資管科系的差異較不清楚,以致於考上科系後才發現與自己的期待不符。

為了協助學生分清熱門理工科系的不同,【同類系所大評比】第三集,就要來為大家介紹這些熱門理工科系啦!

📍 想要了解其他同類型科系的差異嗎?快點我看同類系所大評比:http://bit.ly/2ZzQWqW

電機工程學系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身為熱門科系第一名的電機系到底在學什麼吧!大眾普遍知道電機系「很厲害」,但對於課程內容多是一知半解。「是修電腦吧?」、「傳說中的工具人嗎?」這些刻板印象可是會惹怒電機系學生喔!

事實上,電機系學生主要學習硬體設備的設計,並負責將程式軟體與硬體設備結合,如電腦CPU如何讓電腦程式軟體可以運作;IC卡晶片如何被機器讀卡機讀取訊息;手機如何接收及傳送聲音訊號等。  

電機系課程包含幾個不同的領域,包括:「奈米電子」、「電波」、「光電」、「醫療工程」、「電力工程」、「積體電路」、「通訊」等,有些大學會將電機系的不同教學領域細分為不同科系,有些則會在電機系內直接分組,學生可從上述領域中選擇有興趣的進一步研究。

這些領域看似差異極大,不過基礎都是從「三電一工」電路學、電子學、電磁學與工程數學開始的。如果有興趣的學生,高中的電學、數學可要好好學,才能打好基礎啊!

🔧  讓台灣二類組最難考的科系之一——交大電機系的學長,來跟你分享電機系的課程吧:http://bit.ly/3dEcScy

機械工程學系

硬體設計是電機系的範圍,那機械系總是修電腦的了吧?不然就是修冰箱、修洗衣機的?為了避免同學被拖去暗巷裡毆打,Snapask要來告訴同學們機械系究竟在學什麼。

比起普遍大家認為的「修理」,機械系著重的是「創造」,學生會獲得從無到有打造出產品的能力。過程中,學生會學習設計產品所需的工程圖學、機械設計原理,以及相關理論如:靜力學、動力學、熱力學、流體力學、材料力學等。

再來則是製造所需的加工能力,大致焊接,小至金工都有可能。

而機械所學的產品從大型車子,到小型的機械手臂都有,端看學生鑽研的方向。由於動手操作的機會非常多,相較於電機系學習硬體設計、製作設計圖,機械系較適合喜歡動手做的學生喔!

🛠  除了做車子做機械手臂之外,機械系還會做風力車,什麼?那是什麼?讓機械系學長告訴你:http://bit.ly/3pF8Vqp

資訊工程學系

如果你的志向是成為俗稱「打扣」(coding)的軟體工程師,那麼資工系就是你的理想科系啦!資工系課程,主要讓學生透過學習程式語言,設計、開發軟體來解決問題。不過可別以為學程式語言就像學英文一樣,只是學第二外語而已。

程式語言就像現實生活中的語言一樣,也有各式各樣不同的種類,如C++、Python、Java、Javascript、 Swift、Objective-C、Ruby都是常見的語言,每一個都需花上大量時間研究才能專精。

如果什麼都沒聽過該怎麼辦?別擔心,資工系的課程設計多從零開始,學習數理基礎、程式設計入門,到後來才會進入更深的理論與實作。

資訊管理學系

看過【同類系所大評比】商學院八大科系大解密的同學們就會知道,隸屬於商學院的資管系,期望培養的是擁有資訊和管理能力的人才

比起鑽研程式開發的資工系,資管系學生除了學習基礎的計算機概論、程式設計,也必須學習管理學相關知識,包括電子商務、資訊系統管理、系統分析等課程。

讓學生能從數據、資訊應用中解決在商業管理中發生的問題。

看了上述的介紹,相信大家都能分清電機、機械、資工、資管的差別。

最後為了加深大家的印象,Snapask用「汽車」為大家比喻四個系的不同:電機系就是設計車鑰匙的藍芽晶片,讓駕駛者可以遠距離開啟車門;機械系則是設計車體結構,讓車子能往前進;資工系則是設計車內的導航系統,讓駕駛者能運用軟體找路;而資管系,則是透過車輛買賣的數據,調查駕駛者的喜好,提供給下次推出的車款做參考。

以上就是這次【同類系所大評比】第三集的分享,希望能幫助對擔任工程師有興趣的同學們,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

當然,如果在準備為理想科系邁進時,讀書預習、功課複習或考試準備上遇到問題卡卡的,甚至是想要了解每個科目的讀書方法,請不要害羞和遲疑,直接使用Snapask App,可以立即找到最適合你的線上家教老師為你一對一指導,幫助你考上理想的校系喔!

 

圖片/影音/資料來源HsinYunLee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本文由 HsinYunLee academy授權轉載※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