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名之備
2016-08-16 09:26:51

學術排名連4年退步 台大:沒有表現不好 但他校跑更快

學術排名連4年退步 台大:沒有表現不好 但他校跑更快 -中國醫藥大學

上海交大昨發布二○一六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台灣以台大一六三名最佳,但連四年退步;成大、清大和交大也退步。台大研發長李芳仁指出,台大表現沒有不好,但其他國家大學跑更快,希望教育部集中資源給重點學校,才可打「世界盃」。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說,每個大學排名指標都不同,但台灣幾校都退步,需要檢討。台大希望集中資源打世界盃,李彥儀說,台灣高教資源不足,目前對此已有默契,但是否能達共識、有多少學校來打,還要再討論,希望年底或明年初定案。

這次世界大學學術排名由美國哈佛大學連十四年奪冠,大陸首次擠入一百強,包括清華五十八名和北大七十一名。台灣七所大學躋身五百強,以台大和中國醫藥大學名列前兩百名內,表現最佳。

希望教育部集中灌注資源 好打「世界盃」

台大近年每年排名都下降,二○一二年一二一名,之後一路降到一二五、一四一,去年一五四,今年再降到一六三名。

李芳仁指出,台大和往年相差不大,只有「高被引學者」(論文被高度引用的學者)項目退步。他說,台大五位高被引學者,一人轉往國外,該項目受影響;若學校聘請較多高被引學者,排名就會上升。

李芳仁說,大陸等其他國家的大學跑得更快,進步更多,台大排名就往下掉。他不諱言,大學排名打世界盃需要人和錢,政府應投入較多資源給幾所主要大學,才能在世界大學排名中和其他名校競爭。

李彥儀表示,上海交大在老師和校友是諾貝爾或費爾茲獎得主比率就占三成,台灣的大學這部分不強。至於台大高被引學者太少了,因此排名很容易被拉下來。

 

 

轉自 1111工作家論壇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