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名之備
2016-08-16 09:18:16

寫作技巧/文章架構巧安排

寫作技巧/文章架構巧安排-大學學測

時序進入了夏季,許多考試也陸續登場,作文一直以來都在各個考試中佔有一定的份量。面對寫作測驗,究竟有沒有一個快速的方法,讓自己的作文分數能夠立於不敗之地?
教寫作時,老師想告訴學生們,答案是:「有的!」一言以蔽之,就是「文章架構」。如同大樓的鋼骨結構,若是少了這一項基礎,再絢麗的修辭技巧也無法被彰顯出來。

總的來說,國中會考、大學學測以及指考,寫作測驗的評分標準不會脫離審題、立意、取材、架構與其他(錯別字、標點符號等等)之範疇,其中常被同學們忽略的就是「架構」也就是「文章架構」。如何在有限作答時間內完成一篇言之有物、言之成理的文章,文章架構成為關鍵因素之一。一篇得分水準以上的文章是有基本字數要求的,以國中會考為例,至少必須五百字以上,方能將作者思想表達清楚,當然,大學學測與指考必須增加至七百字,因為你的等級已經不一樣了。

既然確定了約略要書寫的字數,我們便可進行文章段落的安排,段落安排就是所謂的文章架構。正所謂:「大綱既挈,條目自舉」不也是這個道理嗎!一來自己寫作時有條不紊,二來閱卷者可以清楚了解作者要表達的意思,進一步引起老師共鳴,獲得高分自不在話下。

我們要如何分配文章段落的字數呢?這是同學們最喜歡問的問題。一般而言,文章架構應該像紡錘狀,以會考五百字為例,我們分為五個段落來書寫表達,第一段與最後一段大約五十字,第二段與第四段為一百字,第三段為二百字,同學們發現了嗎?一篇架構清楚的文章已經完成,你只要把自己的經驗與題目結合便能在時間限制內完成寫作測驗,另一方面,你也符合了學術研究上所謂的「鳳首、豬肚、豹尾」文章架構的要求了。

「文章架構」在寫作時是一個非常有用,但又常常被忽略的寫作絕招之一。無論你使用的是「總分總」或是「今昔今」的寫作方式,如果沒有確立自己文章的架構,就像蓋在沙洲上的城堡,再漂亮也不堪一擊,無法凸顯你要呈現的寫作技法。因此,面對寫作測驗時,給自己一點時間,想一想文章的架構,相信你會愛上這個寫作絕招喔!

 

 

轉自 1111工作家論壇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