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名之備
2016-08-12 09:48:41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 朝軟性參採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 朝軟性參採-十二年國教

十二年國教課綱減少必修、增加選修,高中將建立「學習歷程檔案」,作為升學參酌依據。教育部今天解釋,目前是朝「軟性參採」,從適性角度出發,不是直接比在校成績。

教育部次長蔡清華表示,高中「學習歷程檔案」預計107學年度開始正式收集,110學年度升大專時開放採計。目前教育部已委託暨南大學建置網站,並和招聯會、大考中心等討論要收集哪些資料、如何運用。

蔡清華表示,雖然107學年度才要開始正式推動,但105學年度就會開始試作,有2年的時間嘗試。

教育部中小學師資、課程、教學與評量協作中心組長李文富表示,學習歷程主要是看修課記錄,採「軟性參採」,不一定是要看考試成績。

李文富解釋,十二年國教課綱推動後,高中職必修課減少、選修課增加。在升大專時,招生校系會希望瞭解學生修過哪些課。

詳細參採方式還待招聯會討論,李文富說,國外也有類似方式,主要是看學生在高中時選了哪些課,是否對相關領域有興趣,作為「軟性參採」,而不是強硬規範。

對於未來大專升學採計「學習歷程」,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表示,「樂觀其成」,但希望配套措施要做好,免得又增加學生負擔。

 

轉自 1111工作家論壇/圖片來源:大學招聯會「111各校系學習歷程核心資料圖表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