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名之備
2016-08-11 09:51:38

指考缺額率高 大學感受到少子化衝擊

指考缺額率高 大學感受到少子化衝擊-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

大學指考放榜,總招生名額為46192人,總登記人數44598人,首次出現登記人數低於招生人數。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資料中顯示,全台有明道、華梵、玄奘、康寧、開南與中華六所大學缺額率竟超過五成。缺額率位居排行榜上的前幾所學校皆認為「少子化」為主要的原因,今後將調整學校的政策來因應未來的趨勢。

明道大學指考缺額率為全台第一,校長郭秋勳表示,缺額率明顯是受到少子化的影響。明道大學知名度相對較低,學生選填志願時比較不會從後面的學校開始選填。此外,郭秋勳也說學校90%的招生都放在多元入學,招了723人;境外招生人數也達411位,就學人數沒有比較少。明年更增設護理學系、長期照顧學系來因應未來老齡化社會。

華梵大學缺額率超過50%,位居全台第二,資料顯示,多元入學管道包括繁星、申請入學及四技二專等,學校整體招生超過6成。華梵大學表示,是因為少子化影響而導致人數下降,但主要還是因為學校知名度不夠高,再加上地處石碇山區,交通不便,選填的人數也較少。未來華梵將加強與高中學校聯繫及宣導、並且擴充宿舍及加強接駁車等方式因應,讓學生赴市區更為便利。

玄奘大學今年指考的缺額率位居全台灣第三。玄奘總招生數為1015人,多元入學未招滿的人數有286位回流到指考中,因此造成指考缺額人數達291人。但多元入學的學生加上指考申請上的學生,就學率也有到達70.6%。玄奘大學表示,指考上難以掌入學人數,未來會加強繁星人數的錄取,降低指考缺額帶來的影響。

康寧大學指考缺額人數雖有145人,但是錄取率為59%,整體相較去年成績是有上升的趨勢。教務長鄭端耀表示,今年在碰到少子化的情況下,招生成績有些微的上升是很不錯的,北部以及南部校區的整併加上行政效率的提升,皆獲得了外界的認同。但這些進步還不夠,希望未來在招生上能夠強調康寧大學的「特色」,凸顯北部「健康醫護」南部「創新服務」合併優勢。

 

 

轉自 1111工作家論壇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