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名之備
2016-08-05 09:52:20

大學科系非所愛 拚重考成常態

大學科系非所愛 拚重考成常態 -台南一中

學指考成績公布後,學生苦惱「到底我要讀什麼科系?」大學生讀錯系很普遍,有人重考、轉系,甚至被死當。有學生讀台大戲劇,發現非志向,重考上牙醫;有學生讀藝術相關科系,才發現自己不喜歡創作而是教學,休學後「浪跡」天涯找尋方向,看在老師眼裡覺得虧欠與不捨。

台南一中有學生學測考70多級分,父母鼓勵他讀醫,但她堅持讀戲劇,但讀了戲劇系,才發現和自己所喜歡的不同,休學後重考,如願考上牙醫系。

台南女中有名學生喜愛繪畫,考上相關科系,但隨社團到偏鄉部落服務,才發現自己最愛的不是創作,而是教小朋友畫畫。若要轉系或轉學往師大體系發展,卻又擔心非自己所喜歡,於是休學,用搭便車旅行偏鄉部落,教小朋友繪畫,及以打工換宿的方式找尋人生方向。

台南一中教務主任何興中表示,曾有學生因父母的要求,拚醫學系多年未上,後來父母同意若考上獸醫系即可。但考上獸醫系後,發現興趣不合,重考上自己最喜歡的外文系,現在是「紅牌」的英文老師。

補習班裡就有為了當醫生考了好幾年的學生,有名第3年才考上醫學系的陳姓學生說,和他一起補習的就有人考了5年,去年仍是停留在藥學系的分數,今年不知有沒有繼續考。

台南女中退休老師陳一鳴說,這已是一種社會現象,學生若發現所讀的科系是興趣而非志向,除了轉學、重考外,可用雙學位來彌補;若無法彌補,就要發展自己的能力。他說,有學生故意延畢,到外系修更多課程,找到自己的路;人生的路很長,即使延畢1、2年也不會影響,不要去阻擋。

 

 

轉自 1111工作家論壇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1)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