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名之備
2016-08-01 09:26:52

繁星進台大 偏鄉高社經家庭居多

繁星進台大 偏鄉高社經家庭居多-大學

台灣偏鄉學子進入頂尖大學,重要管道之一為「繁星入學」,且跟上海復旦大學一樣不需面試。但是日前有學生因為繁星計畫「48級分上台大」引發很大爭議;此前也有研究指出,透過繁星進台大的學子,來自偏鄉社經地位較高的家庭,並非真正的弱勢學生。

台灣的繁星計畫實施到今年剛好滿10年。原本是2006年新竹清華大學為了減少城鄉差距、嘉惠偏鄉學子,提出的單獨招生方式,由於進步理念獲得認同,當年教育部響應、擇校試辦,隔年擴大實施。

不過繁星也出現不少弊端或爭議。像剛開辦前幾年,有學校集體竄改學生在校成績;以及今年有宜蘭學生以48級分考上台大森林系,再掀起一波「繁星讓差生進名校」的爭議。

此外,台大教授王秀槐針對繁星計畫的研究也發人深省。她追蹤2008年循繁星計畫管道進台大的81個學子,發現繁星學子入學後成績不差,是班上前1/3;但另一方面,研究顯示繁星並未幫到真的弱勢學生,因為繁星鎖定高中全校前20%的學生,而該年台大81名繁星學生的家長社經地位,比其他管道進台大學子的家長,並沒有差異。

繁星的招生比例也是問題。像今年共有69所大學提供1萬5735個繁星名額,比往年多;但學測僅13.5萬人報考,人數減少,一升一降造成繁星「供過於求」,1420個缺額達歷史新高。
 

 

 

轉自 1111工作家論壇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