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名之備
2016-08-01 09:13:36

大考擬提前至5月底 指考將成歷史

 大考擬提前至5月底 指考將成歷史-十二年國教

因應十二年國教,大學考招制度也將連動更新,教育部、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及大考中心等單位共同規劃,未來大考時程提前,從現行七月提前到五月底、六月初,指考成為過去式,改採取「學測」加「分科測驗」新制。考完後,再進行申請入學、分發入學作業,降低考生申請時還要加考筆試的負擔。

改採學測加分科測驗 今討論考招變革6方案
現在的大學入學,採學科能力測驗供推甄、申請,以及指定考試供分發入學兩種。教育部兩年前已預告,考試將由「新型學測」與「分科測驗」取代;學測以高中生基本能力為主,分科則是進階的選修能力,但兩種測驗的考試科目為何?以及是否同一時間考完?都要等十二年國教領綱公告才有基礎。
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表示,未來研擬六方案變革,但除了其中一案採現況微調外,其他方案都不會將大考拖到七月才考。戴念華解釋,高中課程約五月中結束,大考提前到五月底、六月初,雖減少考生複習時間,但考完後則有較充裕的時間進行申請與分發作業。
大考中心表示,設計新型學測與分科測驗,精神是要減輕考生負擔,因現行學測加申請入學管道,考生進入第二階段都還要加考筆試,也為此奔波多校,浪費時間、金錢等,「乾脆考試統統給大考中心準備」,利用分科測驗成績,進行校系申請,讓考生省時省力。
教育部考招連動小組也規劃「綜合學習資料」,記錄高中生在校所有表現,如選課、段考成績、班級幹部、社團表現、競賽成績等,提供大學各科系招生之用。
戴念華表示,目前各方案意見相當分歧,今天將召開招聯會常務委員會討論,盼先聚焦收斂方案,希望今年底能正式定案,一○六年高中端先試辦,一○七年正式上路,一一○年的大學入學才能正式實施。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秘書長林金財表示,十二年國教希望還給學生高中三年學習時間,目前高三上寒假考學測,接著申請入學,就會把高三學習「切斷」,高三下想要加深加廣的選修課程也無法落實。若讓考試集中到五月中下旬,且學測與分科測驗連續考,緊接著六、七、八月展開申請及分發入學,就不會產生同儕影響效應。但相關考科內容必須跟隨新課綱更動,落實選修制度,「要玩就玩真的」!

轉自 1111工作家論壇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