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名之備
2016-07-29 09:54:24

聯合/升學制度越改,越是助長私校?

 聯合/升學制度越改,越是助長私校?-十二年國教

最近是學校招生熱季,許多升學相關的爭議也相繼引爆。從私立國中招生亂象,台北師大附中美術班有意停招爭議,到台大森林系錄取學測四十八級分繁星生風波,看似個別事件,卻具體反映了從國中、高中到大學環環相扣的升學制度沉痾。

以私立中學招生而言,近幾年國中學生人數每年以二萬至五萬人不等的速度急遽縮減;但在公立國中不斷減班或減人之際,私立國中的人數卻呈現上揚現象。不僅一些明星私校招生報名人數迭創紀錄,各私校更紛紛假學力測驗、英數能力檢測、評量競賽等名義大辦入學測驗,甚至公然舉辦「新生入學招生考試」篩檢學生。雖然評鑑的優良私立中學未受政府補助,舉辦筆試招生不受《私校法》限制,但仍有違反國民教育法精神之疑義。光看遊覽車一車一車載送小學生到場應試的情形,即可見升學競爭已向下延伸至小學。

家長對十二年國教的疑慮,讓私中大夯。國中會考與超額比序的折騰,製造了全台從南到北、不分城鄉湧向私中的「逃難潮」。而大學多元入學的變革,讓家長擔心子女升學前景不明,「六年一貫」的私校也因提供提前卡位的機會,而大受歡迎。搶搭私立中學列車,目的只為順利擠進公立大學。

在高中這端,師大附中有意停招美術班,更是升學擠壓多元教育的具體例證。師大附中的理由是,美術班招生的會考成績門檻只能五B,與普通班會考至少五A的落差太大,導致美術班學生挫折感很重,乾脆廢班。師大附中此舉,顯違背十二年國教精神,也違反藝才班設立宗旨。姑不論對藝才班學生的學科要求,有著培育人文素養與思辨能力等考量,如果放到升學體制的現實脈絡裡,即使取消會考門檻,這些藝才資優生也不是「從此以後,過著快樂幸福的日子」;因為三年後,還是得面對升學競爭的考驗。翻開大學美術與設計相關科系的招生簡章,各種學科門檻依然橫亙眼前,而憑藉學科優勢壓倒術科搶位之例,則比比皆是。

事實上,各地高中藝才班已面臨招生不足窘況,有些根本不設學科門檻,但多數學校仍不能沒有升大學的現實考量。許多高中美術班在招生簡章上強調「學科術科發展並重」,謹慎點的還會提醒申請同學「慎重衡酌」;師大附中及台中一中美術班,更直接「建議」至少具備會考三A以上的學生才來申請,否則恐難適應課業要求。大學端的招生條件,清楚指導著國高中的辦學方向。

也因此,今年台大森林系錄取一名學測四十八級分的繁星生後,又有七十五級分的滿級分生提出申請,確實是難得的好現象,也體現了該系開放多元與照顧弱勢的精神。但諸多議論的背後,凸顯了升學制度的困境:許多高中策略性分配輔導學生選填校系,家長也要求學生選校不選系,甚至策略式選填,作為轉系踏板。

面臨生存競爭壓力,各大學招生手法五花八門,篩選標準與入學門檻不斷下修,明星大學熱門科系固仍可爭搶菁英學生,其他大學只能搶救學生註冊率,而學生則有較多的選擇空間。但除了選填冷門科系作為明星大學踏門磚外,部分學生選擇私立中學或社區高中,也無關就近入學或適性揚才,只是利用繁星等多元管道,爭取明星或公立大學的門票罷了。

從國中、高中到大學的升學道路,學生或家長選擇的是在現行招生制度下走出來的升學路徑,不能怪他們「行不由徑」。問題在於,這些升學路徑,有助於打造國家未來的競爭力嗎?有助於提升社會與個人的多元創造能力嗎?準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將推動十二年國教全面免試,頗富理想性,但我們會不會反而看到私中門前更多學生擠著苦候考試的景象?

 

 

轉自 1111工作家論壇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