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名之備
2016-07-29 09:50:50

無直升大學管道 科學班學生難全心做研究

無直升大學管道 科學班學生難全心做研究-台中一中

台中一中教務長黃偉立指出,目前高中科學班學生仍無專屬升學管道,雖可參加交大等校的特殊選才免試招生,但名額少,多數高三生仍要抽空準備學測、指考,無法全心研讀專業科目及做研究,盼政府快點修法讓科學班學生直升大學。

教育部回應指出,行政院已通過大學法修正草案送立法院審查,將科學班學生視為特種生,未來讀完高二可參加9校科學班聯合舉辦的學科資格考,申請就讀合作的大學基礎科學相關學系,一旦錄取,高三就可以專心做研究。

黃偉立指出,科學班教育很強調培養基本科學素養,以中一中為例,和交大合作,高一開一門通識課「書報討論」,由交大教授到校介紹奈米、資訊等各領域最新研究,啟蒙新知;高三則由教授上大學微積分、理化、生物等課及專題研究,寒暑假還可到交大的實驗室使用先進器材。

科學班學生因無直升管道,仍得考學測、指考,參加繁星推薦、個人申請、考試分發等一般升學管道,就讀期間的學科資格考成績及研究成果,只能當成申請入學的書面審查參考資料,高三修的數理科學分,進大學後可申請抵免學分。

不過,交大、台師大等頂尖大學,這兩年開辦特殊選才招生,不採計入學考成績,只書面審查資料、口試等,黃偉立說,多校開放科學班學生報名,例如交大特殊選才,除了限國際奧林匹亞競賽、國際科展、全國科展獲獎等報考資格,科學班畢業生也可參加。

黃偉立指出,許多中一中科學班學生跟著交大教授做研究,獲益良多,升學時不管透過特殊選才或申請等管道,寧願選交大、不讀台大,希望進交大後跟著同一教授做研究,甚至有一兩年錄取交大的人數還多過台大,是可喜現象。

 

 

轉自 1111工作家論壇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