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名之備
2016-07-29 09:43:44

大學招生看幾級分 教室難翻轉

大學招生看幾級分 教室難翻轉-台大電機系

台灣教改廿年,但學生壓力卻有增無減。聯合報系昨舉辦「國際名人論壇」,台、美學者交換意見,台灣學者多表示翻轉教室推動困難,主因教學現場「分分計較」,成績至上。長期推動翻轉教學的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直言,造成這種結果,「台灣的大學要負起最大責任。」

翻轉學習創始人強納森柏格曼(Jonathan Bergmann)接受聯合報系邀請來台,昨與台灣在第一線推動翻轉教學的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中山女高教師張輝誠、永齡基金會希望小學教學暨師培組諮詢委員何鳳珠,分享教學經驗。論壇由聯合晚報總編輯張宗智主持。

聯合報系願景工作室策略長羅國俊致詞時說,去年願景工程製作偏鄉教育專題,今年又邀強納森柏格曼來台,就是為了不讓城鄉差距影響教育。

制度一直變 老師卻沒變

張輝誠指出,國、高中教學現場很艱辛,學生上學像入監服刑,下課像假釋。他說,教改廿年,制度一直變,但老師沒變,教室依舊緊閉,家長最後只能看孩子的成績單,用分數來判斷孩子的校園生活,卻無法知道孩子的上課品質。

葉丙成分析,十二年國教努力改革,從體制到課綱內容,增加選修課等彈性變化,但社會與家長的觀念卻不改,因為家長在乎孩子讀哪所大學,追根究柢要大學負責,因為大學教授不在乎國教正在改變,挑選學生只在乎「幾級分」,才會造成國高中教學現場、廣大家長與學生的噩夢。

找鐵飯碗? 家長觀念要改

葉丙成認為,台灣的教育如要改變,大學須了解國高中端正在改革什麼而且引入甄選採計項目,而非只看學測考了幾級分。他說,大學招生方式不改變,國教怎麼改革都沒用。

此外,他也呼籲家長觀念要改變,「新創界,真功夫最重要。」葉丙成說,家長不要叫小孩去找鐵飯碗,因為世界已無鐵飯碗。

柏格曼表示,他第二次來台,很多人都曾跟他提及台灣教育很重視學業、成績,但其實世界各國也是如此,造成學生許多傷害。但他同時也看到許多國家、學校推動翻轉教學後,學生成績明顯變好,也變得更快樂。他強調,翻轉教學的意義在於,老師把學生當成「人」看,希望台灣也能樂觀前行。

 

 

轉自 1111工作家論壇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