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名之備
2016-07-26 09:26:01

學生少2萬 可讓10大學0招生

學生少2萬 可讓10大學0招生-大學指考

今年大學指考7月1日至3日舉行,僅5萬871人報考,創下歷史新低。專家表示,今年大學新生來源較去年少約2萬人,足夠讓10所大學完全招不到學生,「大學現在都很緊張」,8月大考分發放榜後,哪些學校辦不下去就可揭曉。

105大限 魔咒應驗了

今年大一新生來源是25.4萬人,較去年27.3萬人少了1.9萬人,被稱為「高教105大限」。現在升大學主要有甄選入學及大考分發兩種管道,因為少子化,加上考生對先進行的甄選入學比較有興趣,影響了參加指考的人數。

這幾年報名指考的人數像「溜滑梯」一樣往下降,2011年還有8萬2271人,到了去年只剩5萬7236人,今年更只有5萬871人,考生人數探底,中後段大學可能招不到學生。

中後段大學 剉咧等

大學聯合分發委員會分發組主任王士豪說,今年教育部核定的大考分發名額是3萬1010人,但其他管道回流名額有1萬多人,總分發名額應會有4萬多人。根據往例,參加指考的人不見得都會報名分發,預計今年分發錄取率仍會超過95%。

少子化對高教衝擊,大考分發放榜後揭曉。王士豪分析,1、2萬人的大學,大一新生約要2、3000人,今年大一生源少了約2萬人,足夠讓10所大學完全招不到學生。面對這種狀況,「大家緊張得不得了」,尤其中後段大學擔心招不到學生。

跳電處理沙盤推演

此外,今年5月中旬國中教育會考時,新店高中考場發生跳電5小時事件,引起考生及家長抗議,最後以重考解決。大學指考在天氣最熱的7月1日至3日舉行,加上國內最近用電吃緊,發生跳電機會相對高。

大考中心處長黃璀娟表示,指考時若發生跳電,監考老師要立即記錄時間,並通知試務中心人員來量測試場照明度,大考中心會以最快速度決定怎麼處理。跳電時,考生仍要繼續作答,亮度較暗的試場可能延長作答時間,光線仍明亮的試場不受影響。

如果跳電影響到好幾節考試,怎麼處理?黃璀娟說,跳電一定只在局部區域的考場,這些考場考生可能採事後補考或重考;但其他未受跳電影響的區域,則是繼續考試。

 

 

轉自 1111工作家論壇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