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名之備
2016-07-25 10:04:49

大學考招改革仿哈佛 不再重視分數

大學考招改革仿哈佛 不再重視分數-12年國教課綱

12年國教課綱預定107學年度上路,因應課綱更動,教育部規畫新的大學考招連動制度。其實不只台灣,各國也都在改變考招制度,不再只看考試成績,朝多元指標方向發展。

例如美國哈佛大學在今年1月20日曾發表「扭轉趨勢」報告,主張SAT分數不再是主要考量,獲得全美80多個大學連署。

教育部次長陳良基昨出席大學教務、校務主管會議致詞時提到,研擬入學考試,應該要拉回教育的基本精神,不用汲汲營營要招進最好的學生,而是要啟發學生,讓孩子經過大學教育洗禮後能成為社會有用的人,教育不應該為升學做事,「考試引導教學,已經偏離教育本質。」

大考中心處長黃璀娟指出,現在各國也都在改變招生思維。以美國為例,2016年開始的新版SAT重視整合性能力而非個別技能;哈佛大學年初發表的「扭轉趨勢」報告,主張SAT分數不再是主要考量,大學應顛覆性地改革招生思維與辦法,錄取學生不必強調個人成就,要考量有意義的服務與貢獻、團隊合作與學習。

中國大陸2014年也已著手調整考試形式和內容,類似台灣現在的設計,分為統一考試、學業水準測試、綜合素質評量。各省陸續試辦,預定2020年全面實施。

黃璀娟說,以浙江省為例,分為「大三科」和「小三科」,大三科為統一考試,考語文、數學、外語三科,小三科則是在學業水準測試7科中採計3科,不區分文理,讓學生自由選擇。綜合素質評價則包含學生思想品德、興趣特長、社會實踐等。

不過黃璀娟表示,美國各大學不是聯合招生,可以累積各校自己的招生經驗,台灣是聯合招生,在設計招考制度時難度更高,要在共同規則下考量大學差異性,需要更多時間磨合及研議。

 

 

轉自 1111工作家論壇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