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名之備
2016-07-22 09:44:23

指考邊緣化/只占總招生3成 交大電機不到1成

 

指考邊緣化/只占總招生3成 交大電機不到1成-少子化

自然組學生昨考完國、英、數甲後,先向指考說拜拜,要開始煩惱填志願。根據大學招聯會統計,今年指考分發只占招生總額近三成,史上最低;尤其二類組最熱門的台、清、交、成等校電機系,留給指考的名額多只剩一兩成,交大電機系甚至不到一成,凸顯甄選入學已成大學招生主流,指考快速邊緣化。

大學聯考於民國九十一年廢除,改採多元入學方案,除了申請、推甄(後來改為繁星推薦)這兩項甄選管道,仍保留類似聯考的指考分發,且起初招生名額仍占七成以上,隔年指考報名人數仍有十二萬多人;但受少子化及甄選入學招生名額不斷擴張影響,今年指考只剩約五萬人報名,核定招生名額約三萬一千人,還不到總額三成;若把甄選回流缺額算在內,今年指考分發也頂多招生四萬多人。

根據教育部統計,今年台、清、交等多數頂尖大學核定指考招生名額不到五成,清大甚至只剩兩成,尤其電機資訊、工學院等第二類組較熱門的科系,各校留給指考的名額更少,考生壓力倍增。

以交大電機系為例,指考招生名額只約百分之八,近九成二用甄選招生;清大、成大電機系也只剩一成一用指考招生;台大電機系則還有近三成指考名額;相較之下,醫學、商管科系的指考名額比較多,例如台大醫學系仍占六成、台大財金系也過半用指考招生。

指考今天考完史、地、公民與社會後結束,考生下午可上大考中心網站查看昨天四科的參考答案,明天下午就可看到指考三天各科答案,預計十八日寄成績單,廿四到廿八日上網填志願,八月八日放榜。
 

 

轉自 1111工作家論壇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