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6-07-12 08:38:57

指考作文題目「舉重若輕」

指考作文題目「舉重若輕」-指考解答

大考中心昨11日舉辦指考國文、英文非選擇題評分原則說明會

協助審題的高中教師表示,今年國文試題文言佔54%、白話佔46%,試題以古今散文為主,韻文和小說為輔,另有文化思想典籍和現代語文,以現代詩評量詞語填空能力,以「西遊記」考排序,以現代語文資訊考成語應用,整體難度中偏易。

國文科閱卷召集人林啟屏說,作文「舉重若輕」對考生來說是有困難的,林啟屏說,舉重若輕的「重」其實應該要有一定份量、高度,「若輕」不是輕忽,也不是不在乎,而是因為擁有比較高的能力,而不會呈現慌亂的感覺,考生如果掌握到這點,就可以拿到好一點的分數。

對年輕朋友來說,過去所經歷的事物並不是很豐富,因此考生舉例的「重」對生活經驗比較豐富的人來說,不一定很重,像是大學入學考試、社團人際關係、比賽及家庭變革等,都是考生認為比較重的事情,閱卷會盡可能依照考生的生命經歷給予評分、尊重學生的生活經驗。

此外,林啟屏指出,有考生的作文結構處理相當好,利用古今對照方式,像是古代及現代各舉一個例子或是舉一個古代的例子來跟自己的例子比較,展現基本的書寫能力,尤其考生最常寫到的古代例子就是諸葛亮,不論是在空城計或是面對先帝的托孤,諸葛亮都能呈現泰然自若的態度一一面對。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指考答案下載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