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匿名小兔子
2016-06-30 09:41:33

首創紙雕睫毛 襲捲全球時尚圈 廖峻偉獲選長庚大學傑出校友

 

首創紙雕睫毛 襲捲全球時尚圈  廖峻偉獲選長庚大學傑出校友-工業設計系

長庚大學本屆傑出校友當選之一廖峻偉(圖右),以紙雕睫毛闖出一片天。

 

首創專利剪紙睫毛的倫敦Paperself品牌創辦人廖峻偉,在台灣土生土長,從長庚大學工業設計系畢業後,前往英國倫敦繼續深造,之後首創融入剪紙藝術的紙雕假睫毛,不僅獲得眾多聞名全球的影星、設計師及美妝師採用,在各大時裝週曝光,更登上熱門電影「饑餓遊戲」,由女主角親自配戴,在時尚圈刮起一陣旋風,創意設計讓人驚豔。

 

  廖峻偉在專業領域表現傑出,其中剪紙造型紙睫毛,不但把傳統中華剪紙文化的美,融合工業設計,創造產品附加價值,取得美國、歐盟、日本、台灣等十餘個國家發明專利,曾與多家國際知名美妝品牌聯名開發商品開發,並在Vogue雜誌等知名媒體受訪時,提到在長庚大學求學的點滴,榮耀母校,獲選傑出校友,實至名歸。

 

  廖峻偉生長於從事紙箱傳統產業的家,從小在工廠裡遊戲,直到進入長庚大學工設系,才接觸學習設計。大學畢業後,他前往倫敦中央聖馬丁藝術學院進修,主修珠寶、家具與陶瓷設計,畢展時展現了「Paperself」最初的概念,以紙為素材製作小元件,獲得矚目,並應英國政府旗下某貿易機構之邀,代表英國參與世界巡迴展,還受協助成立公司,開啟一連串的事業契機。

 

  他表示,剛開始並不是很有信心能成為出色的設計師,畢竟「認真做設計」跟「具有出色設計能力」是兩回事,專業上的自信是逐漸累積而成。此外,他發現自己在台灣學設計時,希望學習國外經驗,所以死命地翻閱外國期刊雜誌書籍,但來到英國後,在思考自己的設計時,又拼命地去挖掘了解台灣的文化,這種心境上的變化,事後回想起來很值得玩味。

 

  他也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在學生時代宜認真學習並且積極求知,大膽的嘗試與犯錯,並在錯誤中去思考與改進。再者,就是培養多方涉略非自己擅長領域的學習與體驗,養成創新思考的習慣。

 

  人生每個階段都會有挫折或瓶頸,廖峻偉說,下決心要創業時,身上的擔子相對會超出同儕很多,創業其實就是一點一滴的累積,但因為市場機制,會強迫自己必須快速的學習與成長,所以面對挫折與瓶頸時,只能夠告訴自己,「歡喜做,甘願受」。

 

  另一方面,他也會從心態上調適,甚至自我解嘲,試著培養一個能轉移注意力的活動、習慣或者運動,讓自己能夠短暫的抽離現實狀況,畢竟,適當的宣洩才能走得長遠。再者,他認為創業過程中最大的滿足來自成就感,能在設計史上畫上剪紙睫毛,是讓人內心雀躍的;看著女生在鏡中笑容滿溢的樣子,是廖峻偉及其團隊最大的成就感,只要望著這一切,過程中所有的努力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回憶起在母校的求學生活,廖峻偉很感謝長庚大學工業設計系的老師們教導,四年的學習中,老師們的用心良苦,當下或許沒能完全體會,但是卻在潛移默化中,影響了他對設計的態度,因而有了運用設計去幫助產業升級的決心。

 

  此外,母校的校訓「勤勞樸實」,對廖峻偉也有深刻的影響。他表示,2000年來到長庚大學,在大門口看到「勤勞樸實」四個大字,從此記在心裡。到倫敦留學後,有機會到更大的城市學習,開拓了視野與價值觀,更相信真實偉大的樸實無華,萬丈高樓平地起。

 

  在創業過程中,他的身分從獨立設計師到經營者後,心態上也隨之轉變,對於這「勤勞樸實」,有更多的認同。在企業的經營上,唯有勤為本,貴在樸實,才能細水長流,永續經營。他也期勉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能以「勤勞樸實」督促自勉。

 

  談起設計、創業,廖峻偉有說不完的話題。他表示,自己很喜歡生活中能讓人感到驚喜的簡單設計,就像剪紙睫毛一樣,以樸實的「紙」材質,結合珠寶飾品的設計理念後,竟能在人們的眼睛上產生如此多樣的變化,讓人驚喜。

 

  放眼未來,他希望藉由剪紙睫毛的異業合作與文化創意開發模式,運用創新創意設計思維,促進傳統產業交流及輔導升級。舉凡家飾、家具、生活用品及飾品,都是可以開發新產品的項目,他也將秉持初衷,努力研發設計紙的應用及可能性。

 

 

觀看更多校園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3)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