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過來人
2016-06-20 15:18:07

特色招生適性揚才,興趣選系可從高中職開始!

特色招生適性揚才,興趣選系可從高中職開始!-特色招生

        特色招生係指「經認證為優質的公私立高中及高職,為落實因材施教與開展學生多元智能,依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適性發展之精神與學校特色課程教學之需要及報經主管機關核定之特色招生計畫,透過公開甄選的方式,遴選符合其性向、興趣與能力之學生,以接受學校適性化教學與輔導」。具有特色課程之學校始得申請特色招生,而特色課程是指「學校能夠以創新思維,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與課程綱要之架構下,考量其校史、內外部優勢條件、願景目標及社會需求,為全體學生所規劃有助於提升學習成效之課程內容或實施方式。」各校特色招生課程之實施對象為特色招生入學之全體學生,惟學校得依據學生實際需求,擴及全部或部分免試入學學生。

 

        教育部、主管機關及學校在規劃辦理特色招生時,應具下列理念:

 

一、發展學校特色與人才培育,符應國際中等教育之趨勢

  各國中等教育在強調公平與正義的基礎之上,也鼓勵各校發展其個別優勢的特色課程,賦予學校更多的辦學彈性,讓學生在優質的學習環境中,獲得適性發展,以培育具競爭力之人才,如英國的「學科重點學校」(Specialist School)與美國的「磁性學校」(Magnet School);而具優質教育體制的國家中,如芬蘭與日本,也積極推動學校個性化、創新化與多元化發展,以提供學生更多樣的入學選擇機會。

 

二、校校皆應發展特色,但非校校均要特色招生

  各校透過多元與創新的特色課程發展,不僅能夠落實因材施教與開展學生多元智能,也可成為激發創新經營與全面品質管理的策略性槓桿。但特色招生僅是特色課程規劃的手段之一,有特色課程之學校未必皆須辦理特色招生。因此,學校應審慎評估自己的特色課程,是否需透過術科或學科測驗方能招收適性學生就學。如透過免試入學即可招收足夠適性的學生入學,則不一定需要申請特色招生。

 

三、選擇特色招生或免試入學,只是方式不同,沒有價值高低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基於公平、正義、適性及特色發展之理念,規劃免試入學及特色招生兩種入學管道,希望透過國中適性輔導機制,讓學生適性選擇,以滿足不同學生適性發展的學習需求。因此,不論學生選擇免試入學或特色招生入學,學校均應提供適性之就學環境,以發展學生多元智能。

 

四、親師生及教育單位應以學生為主體,協力落實適性揚才之理念

        透過學生適性化的選擇,讓學生擇其所愛,並愛其所選,是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入學方式的核心價值。高中、高職辦理特色招生時,學生、老師、家長、學校及主管機關應具有下列的認知與責任:

(一)學生:藉由國中課程、教學、試探與實作活動,認知並瞭解自己的性向、興趣與能  力,配合學校提供之適性輔導,選擇適合自己之入學方式。

(二)教師:國中教師應輔導學生選擇適性之入學管道,讓學生瞭解免試入學及特色招生入學方式一樣好。高中、高職教師應針對不同性向、興趣及能力的學生,提供適性化之教學並給予公平對待。

(三)家長:應與學校老師一起協力引導孩子,選擇適性的入學方式;以尊重而不強制的方式,鼓勵孩子依其志願選擇入學方式。

(四)學校:國中應規劃建立適性輔導機制,落實學生適性輔導工作。高中及高職應檢核辦理特色招生的理由及比率之合宜性,並建立特色招生與免試入學管道間相互流動之機制。

(五)主管機關:應依據學生升學需要,督導國中落實教學正常化、適性輔導及品質提升,並規範所屬招生區內高中及高職採取適當之入學方式,提供學生適性選擇機會。

 

資料來源:高級中等學校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入學宣導網站

http://140.119.99.9/editor_model/u_editor_v1.asp?id={45A8F6B5-9D80-4A63-A345-840B3BC8C8CC}

-

↓用興趣選系的好工具,幫助你找到高中職、大學未來方向↓

 

Holland興趣測驗:http://goo.gl/jdf6oK

高中職升大學 - 落點分析結合校系興趣:http://goo.gl/R0V2nL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2)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