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匿名小兔子
2016-06-06 09:34:37

名家觀點-哲學系 沒前途?

名家觀點-哲學系 沒前途?-成功大學

日前《中國時報》大篇幅報導輔仁大學哲學系有近乎半數的學生要轉系,這其中凸顯兩個問題:第一、學哲學是否沒有前途?第二、學生在甄試時即存心以哲學系做跳板進入別系。第二個問題要從甄試辦法的改進著手,而第一個問題則值得嚴肅討論。

哲學是現代歐美大學教育的濫觴,因高等教育裡很重要的目標是培養學生邏輯思考的能力,問題分析、口頭表達及文字書寫的能力,而這些正是現代大學通識教育的核心理念。以這樣的邏輯而言,許多基礎科目都是與哲學相關,例如數學,也算是廣義哲學的一部分。職業技能的培養則是近年才加諸於大學的功利使命。

 

沒有哲學就沒有內心思維,沒有哲學系所的大學像是沒靈魂的個體行屍走肉一般。有趣的是,哲學系的存在卻早就以實證科技及功利主義掛帥。主修哲學的學生在美國申請醫學院或法律學院的入學時常具有優勢(依美國制度大學畢業後才進入醫、法學院)。

根據統計,主修哲學的大學生申請醫學院被錄取的機會甚至高於其他領域(如生物)的畢業生,這其中當然有物以稀為貴的成分,但至少證明哲學系訓練出來的畢業生是受歡迎的,這其中因素包括很多,重要的是這一些人具有高度學習新技能的素養和能力。

我們應該維護哲學系的中心價值,思考改善哲學系的困境主軸,應該是如何使哲學系的課程更適合現代社會的需求,而不只是產生少數的哲學家和哲學論文。

我在成功大學校長任內,就曾經針對類似的科系提議:第一、減少畢業學分,讓學生有機會參加課外活動。第二、減少必修課程,以增加選修跨領域課程的機會。第三、提供跨領域學程,以提高未來的求職技能。例如:醫學倫理、醫學法規。這樣的哲學系所將能吸引年輕學子來接受嚴謹的基礎訓練,並成為永續符合世界潮流的現代哲學系所。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教授、前成功大學校長)

 

 

轉自 中時電子報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