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匿名小兔子
2016-05-30 09:44:50

元培醫大醫工系同學滑手機滑出行動新醫材

元培醫大醫工系同學滑手機滑出行動新醫材-2016 Maker Faire Taipei展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的同學們滑手機滑出行動新醫材,

在老師的指導下,已開發出多款智慧型手機與醫療器材結合的產品,包括義肢操作、復健器材、心律診斷及腸胃道診斷等應用,這些作品有些已與廠商進行技轉商談中,有些已申請專利,可望參加國際發明展再創佳績。

手機遠端控制仿生手動作

在2016大學博覽會亮相的「無線控制仿生手」是醫工系傅祖勳老師帶領許慧敏、陳康俐等3年級同學的創作,利用微控制晶片及微型馬達帶動手指動作,透過3D列印技術完成手指與關節結構雛形,並結合藍芽與手機應用程式,以手機觸控面板控制機械手的手指動作,在會展現場與民眾進行猜拳遊戲,而在醫療用途上,可以進行遠距操控,可做為手指動作不靈活的高齡者或病患的手部動作輔助裝置,甚至可發展成為應用於隔離病房或危險環境遠距操作的機械手臂。

元培醫大醫工系同學滑手機滑出行動新醫材-2016 Maker Faire Taipei展

同樣與手部有關的另一項作品則是應用於復健訓練,由醫工系鄒國鳳老師指導4年級同學李采揚、陳朝勛、林永田、劉修凱的創作—手指復健系統是利用壓電感測器及微控制器將手指力道轉為彩色燈光呈現,搭配特殊設計的阻力矽膠墊片組能夠安排病患進行不同程度的復健療程。復健者的指力可透過藍芽傳輸至手機以數字及顏色呈現,家人或治療師能夠透過手機連結來關心或監督病患的復健訓練。這項作品在2016 Maker Faire Taipei展中受到矚目,也已申請專利。

 

趙文鴻老師也指導學生開發出利用手機監測居家長者心律及血容積的作品。這項作品是利用穿戴式手指末梢血流感測器及微處理晶片進行心搏的記錄、分析及傳輸。這項作品也是產學合作的成果,由廠商出資、學校補助,老師指導學生開發完成,成果將技轉廠商上市。

元培醫大醫工系同學滑手機滑出行動新醫材-2016 Maker Faire Taipei展

另一項應用於行動診斷的作品是與內視鏡結合的觸診系統,由醫工系3年級同學何家羽、陳譽儒及蕭文亮所研製,系統組成包括彎曲感測器、微控制器、內視鏡,內視鏡鏡頭上加裝彎曲感測器,可將人體消化道內的影像、彎曲路徑數值一一透過無線網路傳輸至手機或筆記型電腦呈現,取代傳統笨重的機身,醫師只需要一只皮箱就能夠將內視鏡診斷系統帶著走,而具有彎曲感測功能的內視鏡未來結合自動控制元件可更進一步建構導航的功能。

 

此外,醫工系蘇美如老師也與醫院合作開發智慧型矯正背架、無線監控尿溼顯示系統均是相當具有臨床實用價值的行動醫療科技成果。

生物醫學工程系強調創意實作的教育特色,鼓勵同學滑手機,滑出手機在醫學工程的更多新應用,並且在教育部創新轉型計畫的支援下元培醫工客製化醫材開發能量快速累積中,期待更多有興趣投入行動醫材開發的廠商共同合作,發展行動醫材與行動醫院,讓科技醫療前進社區與偏鄉。

 

長久以來,病患的診斷治療都必須親自到醫院就診才能夠享有高科技的醫療服務。然而,人口老化對居家照顧甚至到府醫療的需求日益殷切,所幸工業4.0、物聯網與資通訊技術的蓬勃發展,讓科技醫療走出醫院走入居家或偏鄉成為可以期待的事。

 

利用手機進行行動診斷也是近年IT產業與醫療產業異業結合的重點項目,最為人熟知的是具有心跳心律監測功能的行動裝置,而日本、紐西蘭的醫療器材商則陸續有手機與高階診斷醫材結合的新產品發表。

元培醫大醫工系同學滑手機滑出行動新醫材-2016 Maker Faire Taipei展

行動式心律訊號監測器

 

 

觀看更多校園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