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6-04-26 11:32:10

經驗是累積生命豐富的原動力

經驗是累積生命豐富的原動力-經驗的累積

不歷練、不嘗試就無法累積經驗

經驗不是用時間來計算,而是以事件來累積的。所以遇到沒碰過的事情,願意嘗試的人才有可能累積經驗,凡遇事退縮、不願接受新事物、不願面對挑戰的人,經驗都很難累積。

其實經驗的累積在某種程度內是可以壓縮、可以速成的,只要在短期內歷練夠多的事件就有機會可以達成,這點對社會新鮮人其實是很重要的,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切勿過於急躁,所謂貪多嚼不爛、欲速則不達,就像過度的重量訓練,只會讓自己受傷而已。

社會新鮮人最大的困擾就是沒有工作經驗,沒有經驗工作就難找,要快速累積經驗,就要選擇可以多所歷練的環境。許多新鮮人都把錢多、事少、離家近當做選擇工作的首要條件,其實,找一個能快速歷練的環境才是更為明智的選擇。只是這類公司的工作通常是壓力較大、難度較高、要求較嚴、挑戰較大,而不會是那種看報喝茶、輕鬆工作、容易上手、可以準時下班的工作。

如何才能累積經驗

要想累積經驗就必須要有願意接受挑戰、願意多花心思、願意多做工作的態度,凡是遇到沒做過、較難做、特殊狀況、甚或是不屬於自己工作範圍內的工作,只要有機會,就應把握努力去做,這樣就有機會多累積經驗,否則歷練的機會又會從何而來,好不容易老天給你歷練的機會,自己卻把它當成苦差事、當做吃虧的事情,把機會往外推,當然做再久也沒歷練。

其實自己也可以創造歷練的機會,只要自己願意多去花時間去了解工作細節、多費力氣去了解相關人員或單位的工作、願意多花點功夫去把工作做得更好,這些都是自己可以做的。

累積經驗若全靠一己之力,勢必事倍功半,若能夠得到好主管的帶領,就能加速經驗的累積,只是自己也仍是要能了解其中的道理,才能融會貫通,成為自己真正的經驗。

想要累積經驗就必需要選對環境,而且自己還要勇於任事、肯接受挑戰,並全力以赴讓自己成長,要隨時充實知識,提升自己能力,事前規劃、事中記錄、事後檢討,有問題請教別人,時時注意細節,否則即使有機會,也難累積到經驗。

累積經驗除了在校學習、讀書以外,還可以多實習打工自我進修,多探索職涯挖掘興趣,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3)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