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綠茶
2016-03-30 13:54:04

科大這樣搞?誰想上

單招入學免試 上科大不用看成績

四技二專統測15年報名腰斬背後,背後的祕密之一,是有群高職生透過單招,完全不用升學考試就可念科大;近年少子化衝擊技專校院招生,教育部核准單招比率和人數逐年增加,今年進修部更是全面單招,高職生在校成績再差,不考統測也有大學念。

單招是招生不佳技專院校的「小補丸」,曾文農工老師王東勳說,南部很多高職畢業典禮當天,就有私立大學或科大的人,守在校門口直接收走畢業證書;全國高級中等教育產業工會(簡稱全中教)理事長黃耀南指出,單招開大門,因為不看考試成績,高職三年隨便讀,反正都有大學念。

德霖技術學院助理教授諶其騮說,單招是「有彈性入學」,今年進修部全部獨招,不必等統測考完、其他管道招完才能招生,3月開始找學生,7月初就可確定錄取名單;該校進修部三分之二是應屆畢業生。

單招不用考統測,有人擔心高職三年都不讀書。諶其騮說,就算統測招進來的學生,分數也很難看,「考不考統測沒什麼差別」;他發現,後段班學生很可憐,不少人從國小、國中到高職,一路沒有被好好被照顧,愈來愈挫折。

四技二專單招倍增 105學年度逾4萬人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鼓勵高職生18歲畢業後先工作再上大學,在全國教師總工會擔任大專委員的諶其騮說,構想雖好,但時間點不好。少子化對技職威脅比高教大,早年統測一年有20幾萬人報考,是因為職場回流報考的人很多,但普設高中大學後,高職生幾乎都直升科大,如果此時應屆高職畢業生都去工作了,技專校院招生將出現「真空期」,會很慘。

教育部去年8月修正公布「技專校院單獨招生處理原則」,除准二專日間部百分之百單招,四技學制日間部低於八成註冊校系,也可單招;註冊率愈低單招名額比愈高。

去年教育部技職司核准日間部34校8462名、進修部40校1萬1609名單招,105學年度四技二專日間部有53校、1萬1674名單招,進修部有69校3萬0861名,今年校數及人數皆上揚。

轉載自1111工作家論壇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3)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