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叫我大學生
2016-03-30 09:04:11

鯉躍龍門 繁星生上大學後成績不差

鯉躍龍門 繁星生上大學後成績不差-多元入學

        根據許多學者研究,如台大王秀槐教授、中山葉高華教授、政大校務研究團體等,皆指出繁星生並未因為學測成績較差,在大學學業表現上就落後指考、個申生,意外的是,不管是利用資料分析,還是問卷調查,都發現繁星生學業平均表現優於指考、個申生。

入學管道

大學班排前5

二一不及格比例

退學比例

繁星推薦

17.19%

4.99%

3.71%

個人申請

10.45%

13.21%

6.21%

指考分發

9.60%

12.87%

10.27%

                                                                                                     資料來源:教育部、大學招生委員會

      探究原因,乃是因為學習並不是一場短跑賽,而是一場馬拉松,考驗的不是學生的「爆發力」,而是「耐力」。繁星生多半是社區高中裡的佼佼者,他們需在長時間的求學過程中不斷地去嘗試、努力,保持成績不墜,而這樣的人通常具有較強烈的學習動機,願意自動自發學習,這對於上大學後的成績表現有相當程度的關聯,因為大學學風大多較為自由,許多在明星高中的學生因為在高中時期競爭較激烈,被緊盯著學習,到了大學之後,就如同橡皮筋一樣,彈了回去。而繁星生卻如同一名長跑者,雖然跑得不是很快,但他們加倍努力,為了前方的目標在人生的道路上持續前進。

        雖然根據調查,繁星生平均成績表現優於其它學生,但學習不單單只是成績表現,還包括溝通表達、理論應用、人際關係、態度、邏輯思考、職場認知等等能力的培養,都是求學階段相當重要的事情,每種學系所注重的也都不盡相同,因此,不管是就讀前還是在學的時候,應該要對學系畢業後的未來發展有所認識,以利摸索未來方向,瞭解自身興趣與能力,結合學系所學,更快步上成功的軌道。1111大學網的「認識大學」單元中,對學校及學系有相當充實的介紹內容,並且結合人力銀行就業資料,看看學長姐怎麼走,未來也會更有方向。另外,認識職涯單元中也有職務介紹、證照、薪資等資訊,也可多加參考。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3)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