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uby
2016-03-28 15:41:04

選校系不是在選面子!


選校系不是在選面子!- 升學準備
我到底應該選我喜歡的系,還是選一個聽起來好聽的學校?」

每次聽到這種問題,我就會認真的跟眼前學生們說一個關於我的故事。

身為家族的長女,從小背負著許多長輩的關愛,自然也期待自己不會表現得太差,而且非常在乎自己要表現得「有面子」,所以在大學推甄的時候也不例外,明明知道自己的成績沒辦法上C大,但還是想盡辦法把C大分數最差的文學院科系都填了個遍,心想「管他的進去再說」、以及這樣至少被別人問起來的時候不會感覺很丟臉。

當親戚或鄰居問:「唉呀,妳現在念哪裡?」
至少可以回「我現在念C大!(當然,我絕對不會笨到把科系的名稱也講出來)」
然後通常絕大多數人就會回答「唉呀,C大很不錯啊,大學要好好把握。」
然後我就可以保持依然「很有面子」的長女形象,光這樣就很好了。

故事說到這裡,我通常會停下來問學生「你為什麼會覺得『選校』很重要?」,是不是跟我一樣,很擔心逢年過節,家族的長輩親戚朋友突然問的問題?拼了這麼久,我們是不是只是在期待一個「當我說出了我的學校以後」,你會一臉欣喜微笑的看著我,跟我說「喔喔,那個學校很不錯耶」,或是「我知道那個學校,最近聽說發展得不錯」,我們最怕就是遇到他們跟我們說「這間學校我沒聽過耶」或更慘「喔…喔喔」然後一臉不想多談。

我們是不是都為了那個逢年過節的「喔喔,很不錯」,而死命想巴上某個好學校?

其實我們不太了解為什麼A大比B大好,B大又比C大好,但因為別人會說「喔喔很不錯」那大概就是不錯,於是我們很少探究自己要什麼,不同學校的同的科系有什麼不同特色,只忙著擠進一間能讓自己逢年過節比較容易下台,不會一被問起,就又被大家的話語或眼神戳傷的學校?

我們究竟要將「逢年過節的親戚朋友關心與評價」放在一個多重要的位置?這件事,我無法幫閱讀文章的你決定,但或許你可以思考看看「逢年過節的關心」,是否有重要到需要像過去的我那樣,連自己很沒有興趣的系都填,只為了擠進窄門?萬一進去了,除了逢年過節被問起的時候開心以外,剩下的日子又好過嗎?

假使,你決定不把逢年過節的評價看得那麼重要,那麼「選校跟選系」又該如何選擇?

一、從興趣的明確與否來分:

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假使有特殊、明確的興趣傾向,那麼「選系」,或至少「有這個科系的學校」是很重要的;假使你沒有特殊明確的興趣傾向,那麼「選校」,或許能夠幫助你有比較多的資源可以繼續探索生涯。

二、從懂不懂得資源利用來分:

目前多數風評比較好、分數比較高的學校,多半都獲得比較多教育部的補助、擁有比較豐富的圖書館資源、數位學習資料庫、社團補助款、校外實習、交換學生等等,因為這些理由,所以他們擁有比較好的「校譽」。

但,假使你是一個上了大學以後還是學校跟宿舍兩點移動,也不知道圖書館在哪、對上述這些資源不聞不問,那老實說,就算你上了前面這種「校譽好的學校」,其實也只是入寶山空手而回。

三、善用網路學習平台,校系其實都不是重點:

反過來說,假使你是懂得善用資源的學生,有許多學校有跟外校建立圖書館等資源共享;或是就近旁聽同校、或外校的有興趣的課程;或是善加利用網路學習平台,如:MyOOPS開放式課程(你就可以上到許多世界一流大學的課程,其中有不少也在電視上播映的知名課程,如哈佛大學的《正義:一場思辯之旅》、《正向心理學》);或你也可以用「開放式課程」加以檢索,現在台灣也有幾所大學開始試著將自己的課程像上面這樣,變成開放式課程(例如:台大開放式課程網、清華大學開放式課程網、政治大學開放式課程網等等)。

所以,假使你懂得利用這些資源,你所學習的東西跟坐在哈佛台大講堂內的學生其實沒有差異,但假使你不懂得利用這些資源,那麼你的學習當然也只能卡在「特定的學校」、「特定的科系」、「特定的好或不好的老師」手上了。

比起期待被想要的學校或科系選上,不妨改個方向,先讓自己成為一個「懂得尋找資源、利用資源」的人如何?那麼,不管是「校」或是「系」都不見得是重點,而是以你、跟你的生涯發展為主體。
轉載自1111工作家論壇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2)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