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綠茶
2016-03-28 13:39:36

大學入學應採學院申請

大學入學應採學院申請- 升學準備


明年大學個人申請招生名額創新高,占總額近5成。台大社會系教授藍佩嘉研究親職與階級關係指出,台灣教改論述太偏中產階級,建議申請入學遊戲規則更簡化,多考慮不同階級的資源差異,以免對弱勢家庭不利。

教育部統計,頂尖大學錄取低收入戶生比率最高的入學管道是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和考試分發差不多。藍佩嘉指出,申請和考試都可能有「弱勢沒錢補習」等立足不平等問題。但以她擔任審查老師經驗,由於可將申請者背景如弱勢等納入考量,申請入學對改善階級不平等仍有好處,「關鍵是制度怎麼設計」。

藍佩嘉舉例,目前大學入學方式與選填志願極複雜,中產階級家庭還有餘裕幫助孩子理解,對教育程度不高的經濟弱勢家庭就構成極高門檻。她建議各高中應扮演資訊落差的平衡者,仿照美國高中輔導室等提供升學解說,不能讓解釋責任轉嫁到家長或班級老師頭上。

目前各校多採各科系分別申請,申請者針對每系都得量身訂做資料,藍佩嘉認為這也讓經濟弱勢家庭資訊不對等情況雪上加霜,何況高中生其實搞不清各科系差異。

她認為就長遠來看,台灣的大學應採歐美以申請學校或學院方式入學,以免申請條件越複雜,往往只越有利明星高中校方及家長;目前清大也已部分實施申請學院入學。

大學招聯會執祕、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表示,清大7個學院都有開放部分申請入學名額,由於審查老師覺得經濟弱勢生也能有優異表現,往往會加分,使得清大藉由申請入學的弱勢生比率確實高過考試入學者。學院入學方式也普受學生好評,可進校後再確認個人天賦、興趣找專業,不因選錯系而浪費時間。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朱俊彰指出,教育部之前調查考試及申請等升學管道,發現弱勢生比率都偏低,因此推出可改善區域平衡的繁星推薦;也推出申請入學的扶弱措施。後者已有46校800多系參與,只要達到門檻,會優先錄取弱勢生。

朱俊彰表示,各高中輔導室都有種子教師研習,傳承經驗,並提供豐富資訊給學生和家長。教育部近年也要求大學簡化申請等相關措施,都在改善中。

轉載自:1111工作家論壇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2)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