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晴天
2016-03-28 10:37:59

大學一窩蜂搶身障生

教育部要求各大學要將兼任助理、教學助理以及工讀生納入勞健保,各校粗估納保經費逾數千萬元,紛紛精簡人力或縮減工時,這股風潮正在各校延燒。

大學助理、工讀生納保由於人數眾多,學校進用身心障礙者人數勢必大幅增加,相關的人事成本,成為學校另個頭痛問題。

台大挨罰將提訴願

「學校不是職場,政府欺負大學」,台大教務長莊榮輝批評,大學兼任助理納保制度
將「整死」大學,日前台大遭勞動檢查開罰四萬元,也將提訴願。

衝擊貧困弱勢學生

不論是精簡人力或縮減學生工讀時數,對貧困弱勢工讀生都造成衝擊,屏東大學教務長簡成熙坦言,看起來是保障學生權益,實際上是破壞師生關係和學校運作。


「餅就只有那麼大塊啊!結果沒有人是贏家。」中山大學估計校內受影響約二千五百人到三千人,納保費用一年約需五千萬元,但學校財政能力有限,不可避免學生權益一定到受影響。

莊榮輝表示,目前確定教學助理先砍員額二百人以上,工讀生員額由各學系自理,「損失的會是誰?」除了精簡兼任助理員額因應,勞動部要求公立大學身障雇用名額要達到百分之三,「要學校作弊錄取嗎?」引發各校「搶」身障生,令人哭笑不得。

成大表示,短期內到哪去找這麼多「適合」校務的身障者,都讓學校傷腦筋。清大主秘李敏也批,學校若雇用五千人兼任助理,就要有一百五十名身障生,若聘不足一人,每月開罰二萬元,不足一百五十人每月罰三百萬,一年就要罰三千六百萬元,學校該怎麼辦?

台師大則表示,教學助理先砍員額二百廿九名,一年可減少四百萬元支出,原本給各學系一千五百名工讀生的六千萬元工讀金也決定取消,由各學系自理,六千萬元將改給弱勢生、博士班入學獎學金。

「支出與人力對學校都是很大負擔!」東華大學主任秘書劉瑩三說,東華有一千五名工讀生,全部納保是筆沉重負擔。

政大主秘寇健文說,兼任助理以日納保,學校可能每天要不停為臨時工讀的學生加保、退保,「毫無彈性的納保規定,根本無法執行。」

轉載自1111工作家論壇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2)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