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綠茶
2016-03-23 15:14:22

備審資料超級吸睛術

拚完學測拚推甄,大考中心18日將寄發學測成績單,今年大學甄選名額創新高,7所大學重啟醫學公費生。升學輔導專家建議考生,利用寒假及春節空檔篩選出15個想念的目標校系,提前備妥書面備審資料,務必發揮吸睛效果;不少第三類組醫牙科系取消備審資料,第二階段改辦理筆試或面試,可能成為決勝關鍵,考生宜提早應戰以免手忙腳亂。

大學甄選委員會統計,105年「個人申請」名額多達71校釋出5萬5732個名額,不僅創歷年最多紀錄,同時增加醫學公費生;臺大、成大、陽明、高醫、長庚、慈濟、國防醫學院等7校醫學系,採外加名額招收100名公費生,培育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急診等人力短缺類科的醫生。其中「個人申請」有72個名額,28個留給指考分發。

升學輔導專家胡天爵表示,個人申請二階段甄試全面採線上書審,包括自傳、社團、得獎紀錄、讀書計畫等備審資料,都要掃描上傳,且有檔案大小限制,謹記「提早準備」才是王道,確定通過篩選才準備,太過匆忙。

胡天爵表示,備審資料勿流於形式,最高原則是「吸引人」,充分展現個人特色,對審查教授達到吸睛效果。自傳最好能圖文並茂,長度約1000字,不要天馬行空,更忌諱像是回憶錄,可參考網路或學長姊的版本,寫妥等確定通過篩選,再針對報名校系的特色來刪修、訂標題;「讀書計畫」要切實可行,盡量不要提雙修、輔系,更忌提轉系,否則「死路一條」。

劉駿豪說,許多校系今年取消備審資料,改採筆試、面試或小論文寫作,藉此了解學生能力,以第三類組最明顯,如中山牙醫系不需備審資料,北醫大、中醫大高達9成科系不看備審資料,臺大、成大藥學系也都跟進,筆試或面試可能成為決勝關鍵。臺大教務長莊榮輝也表示,備審資料從獎狀、班級幹部、志工服務,內容大同小異,且流於形式化,面試較能了解學生的個性和特質,找到各系需要的人才。
 

轉自1111工作家論壇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1)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