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生妹
2016-03-21 15:12:26

態度決定高度

態度決定高度 -備審攻略

很多人都說「態度決定高度」,的確,在我準備考大學的期間中,這句話得到了驗證。一升上高三,接二連三的考試排山倒海而來,新舊夾雜的複習進度更令人措手不及。在這樣的情況下,沒有人能保證自己能準備完全、能在每一次考試都拿高分。因此成績的起伏是很正常的,但重點是:自己是以什麼態度面對每一次的考試,甚至每一張考卷的結果。

因為本身狀況比較特別,幾乎每天讀書的時間都比同學少了幾個小時,然而高三第一次模擬考意外地拿到74級分的成績,當時我心中的感覺,比起驚訝、更多的是希望。雖然每一科都在級距邊緣,但這樣的成績讓我接下來在準備時都能以此自許,因此即使很多次成績都很不理想,甚至有幾次社會和自然科的成績掉到全班最後一名,但我總相信自己下次能再拿到74、甚至75級分的成績,而更加努力準備。

因為有這樣正向的態度,所以每當有瑣碎的時間,我總會比別人更積極地準備;也因為這樣正向的態度,所以對我而言,每一次讀書的時間並不是折磨或負擔,而是能更靠近夢想的通道!因此,即使我讀書的時間比別人少,但我學測時仍然拿到了71級分的成績,且社會和自然都滿級分!另一方面,表現不佳的國文成績,也驗證了態度的重要。因為我一直認為國文是自己的拿手科目,不論是複習或練習寫作的時間都很少,因此嘗到了輕敵的代價。

然而考大學是一場持久戰,學測結束並不是戰役的終點,而是推甄的開始。唯一不變的是「態度決定高度」。看著大家準備推甄的態度,最後的結果往往與預期相同。就如同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所說:「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因為若你真心渴望,你便會以積極的態度去尋求整個宇宙的資源。所以,那些積極尋找相關老師批改自傳,並不斷練習相關考古題的同學,多半考上了自己心中理想的校系。面對「考大學」的態度,不只決定了考試成績的高度,更決定了最後站上校系的高度!

來源:時報週刊第1979期 2016/1/22 出版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4)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