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生妹
2016-03-21 15:09:43

準備學測三大守則

準備學測三大守則-認識學校

學測是相當混亂的考試制度,它讓強者容易失足,弱者得以抬頭。原因有二:首先,學測的難度真的不算難,跟指考相比根本小巫見大巫,自然科及社會科情況更是嚴重。第二,級分制是非常靠運氣的計分方式。相信很多人都有差一題,甚至差一分就能再高一級分的缺憾。只要你運氣夠好每一科都比別人多對一題,那你說不定硬生生比別人多了五級分,五級分的差距有多大就不言而喻了。

越是混亂的考試制度,越該有自己一套對應的守則。首先,我將全部要考試的人分為兩種,強者和弱者(這裡的弱者只是相對強者而言,弱者還是很有可能考上好大學)。強者要「試試學測,放眼指考」。我知道這是個很艱難的決定,畢竟考指考的話要熬到七月,而且還要看著已經上大學的人在一旁快活,但因為我親身體驗過指考的高度鑑別力,有沒有念書的分數差距不是用運氣可以彌補的。弱者則是該認真準備學測,掌握考試的方向,多寫考古題及模考題。

第二條守則是要把重心放在主科。很多人會有一種迷思:因為自然科跟社會科是多科合在一起考,所以要花更多時間準備,但實則不然。因為我是三類組的,所以舉自然科為例:七十二題中要包含生物、化學、物理、地科的內容,要求廣度必然需要犧牲一定的深度。簡單來說,就是學測自然科只會考雞毛蒜皮的知識,很多甚至連國中生都能回答。因此在準備學測時,社會科跟自然科「點到就好」,不用太過鑽研,投資報酬率不高,除非要為之後的指考鋪路,那再多下功夫。

第三條是多寫題目。寫題目最大的好處是讓你摸索出「關鍵字」,除了國文之外,其他四科多寫題目絕對是致勝關鍵(國文要多寫作文)。不斷複習不一定有用,因為看完了你也不一定「會用」,應該要多寫題目來磨練對關鍵字的敏感度,讓你在看完題目後能瞬間判斷出這題要考什麼,再回想你之前複習的內容。

以上是我對於學測的心得及建議,說了那麼多,最重要的還是要認真念書,畢竟到頭來讀書為的不只是一月底那兩天的考試,而是充實自己及展望未來,在此與學弟妹共勉之。

來源:時報週刊 第1979期 2016/1/22 出版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