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6-03-07 18:16:39

大考前衝刺,就要用更有效率的讀書方式!

大考前衝刺,就要用更有效率的讀書方式!-考前衝刺

你是否曾因考試準備不足而感到焦躁不安呢?

 

以下提供關於準備升大學考試的一些讀書方法參考,但因每個人適合的讀書方法不盡相同,建議請再依照自己的實際狀況作調整。

 

首先,最好為自己訂立一個目標前進,下定決心,並相信自己可以。

再來,擬定讀書計劃與控管,例如:3月份國文科須複習到哪一本哪一章節,英文科則複習到哪等等,另外若一天有3小時以上的時間,不要都拿來念同一科,要進行規劃,並善用零碎時間進行複習。

 

※共同科目

【國文科】

1. 形音義:可以看課本或考題,試著在筆記本整理出一些常出現、容易錯的字形、字音以及字義詞義解釋。

2. 國學常識:讀國學有一重點,那就是連貫性,例如提到唐宋古文八大家就想到有哪些人、有哪些經典作品、作品的主要要旨、寫作風格等等。

3. 修辭:每當考試寫錯,一定要改正並記在筆記本上,當你越看越多,自然也越能分辨清楚。

4. 閱讀測驗:閱測的實力多半來自平常的閱讀量,不可能一夕練成,但閱讀測驗有一個重點,便是先看題目問什麼再來看文章,這樣能較快速抓到題目要什麼,加快閱讀的速度。

【英文科】

其實英文科最重要的就是單字量,當你熟悉的單字越多,就越能看懂題目與文章,所以建議你找幾本參考書還有隨身單字小本,利用零碎的時間背單字,剩下來就是多做題目,培養語感、加深單字記憶,以及釐清文法概念。

【數學科】

常常會有人把這科放棄掉,但這真的很可惜,因為數學基本上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科目,國文和英文都需要長時間培養,且範圍較廣難以捉摸,而數學則重理解,要說準備數學有什麼技巧,不外乎是「多算,並勤練習題」,並且將錯的題目訂正,有不懂的觀念一定要問老師和同學。

 

另外,面對升大學考試有幾要點如下:

1. 勤做歷年考古題,先熟習基本題型,從簡單的題目開始拿分,初期可掌握大方向原則,不需要在考得太細、太難,或太偏的題目上鑽牛角尖。

2. 選擇一套適合自己的參考書,反覆多次的熟練與複習,參考書不在於買得多,而在於有沒有真正熟讀並融會貫通。

3. 至少要有一科強項科目,弱科也不能放棄掉,擅長的部份需好好把握,弱科得加把勁,提升至一般水準,而表現普通的科目則是可試著再努力一些。

 

除了專注在考試準備,也別忘了在選填大學志願時,多多了解各大學校系的特色與未來發展。因若是考高分但卻上了自己不喜歡的校系,豈不是太可惜了嗎?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3)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