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智慧型男孩
2025-08-01 10:02:58

高大化工 vs 中山光電,出路跟薪資差在哪?

昨天在填志願的時候,真的卡超久😵‍💫

一邊是興趣,一邊是住家距離……但想著想著就突然冒出一個更現實的問題:「我選的科系,以後找工作到底吃不吃香?」尤其是理工學院,感覺會有差一點點,尤其在薪資方面這塊。

像我堂哥跟表弟就是很好的例子,他們兩個都是讀理工沒錯,但一個是電機系,一個是材料系,畢業後年薪差超多。

堂哥現在在聯OO當 IC 設計工程師,年薪聽說破百萬;我表弟則是在O創當製程工程師,薪水就相對沒那麼漂亮(雖然也還不錯啦~)。

這讓我突然覺得不能只看興趣啊...還是要考量未來的出路跟薪資,所以我跑去問 AI 小精靈:「高大化工跟中山光電,可以分別告訴我這兩個校系未來出路為何?詳細幫我列出職缺內容」

結果她直接列出一堆職缺給我看👇
 

高大化工 vs 中山光電,出路跟薪資差在哪?-中山大學

高大化工 vs 中山光電,出路跟薪資差在哪?-中山大學

看到這邊我真的有點猶豫了,因為方向真的差滿多的。
但現實面想一想,薪水還是蠻關鍵的,所以我又繼續問:「那兩個校系誰的年薪比較高?」

然後她的回答是——化工平均來說薪資會比較高,也比較有穩定性。

高大化工 vs 中山光電,出路跟薪資差在哪?-中山大學

高大化工 vs 中山光電,出路跟薪資差在哪?-中山大學高大化工 vs 中山光電,出路跟薪資差在哪?-中山大學

所以……我現在真的有點動搖了😅

離填志願截止還有三天,這幾天真的要好好想一想才行。
如果從「興趣、離家近、薪資」這幾個面向來看,其實……高大化工好像反而比較適合我欸🤔

雖然一開始覺得興趣不太確定,但說真的,興趣也不是一開始就一定有,說不定進去之後慢慢讀、慢慢接觸,反而還會培養出新的興趣也不一定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系所最夯創意行銷大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