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升學小幫手
2022-03-21 08:57:54

面試必考!掌握面試官想聽的面試自我介紹 |面試經驗談

面試必考!掌握面試官想聽的面試自我介紹 |面試經驗談 -人生規劃

原標:[心得] 面試時你應該知道的事


圖文/(本文由peanut97 (前端難民)授權轉載)

上篇點我:找工作時的心態?-應徵技巧分享

快速導覽面試官想聽的自我介紹重點

  • 能不能勝任此工作
  • 能不能團隊合作
  • 從前的工作表現
  • 能為現任公司貢獻什麼?

暨第1篇 Salary 版上的《找工作應該有的心態》

當你透過海量投遞履歷後,終於得到一些面試機會後,該怎麼做?(記得找工作模型:投x封,得y個面試,得z個offer,x越大y就越大)都是0表示你有問題,去找人諮詢一下。沒事不要找我。

Q:面試必考題-自我介紹要講什麼?

你知道為什麼要問這一題萬年考題嗎?

  • 主管每天都忙工作、開會,沒空看今天到底是哪一個「履歷」來面試,所以叫你現場自我介紹一下,他邊聽邊看你的履歷。
  • 他認真想從你的自我介紹中,聽出一些什麼。

所以你應該做最壞的打算:他沒看你的履歷,請你重新現場講一次。再深入一點,「面試時的自我介紹」到底為什麼要有這一題?我很喜歡這一篇文章裡講的:Http://www.epochtimes.com/b5/17/9/5/n9599403.htm

應徵者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以為面試官想要知道他的一切。所以他們最容易的描述方式是「我在哪裡出生,然後我父母在我五歲的時候搬家了,因為……」

珍嚴肅地說:「大錯特錯!面試官要知道的不是這個,他要知道的是你能不能勝任這份工作,能不能跟團隊合作,你在之前的工作表現如何,你來我們這邊上班,能不能對公司有貢獻。」

簡單講就是「我為什麼要錄用你?請你透過自我介紹時證明。」不過話人人會唬爛,所以你最好用實際例子說明。然後請記得,每一個人的注意力都有限,自介請有限制時間。我是會控制在2分鐘內,先計時並對空氣練習好幾次,才去面試。因為我面試會緊張,為了降低影響,這是我對面試的尊重。

Q:看到版友在問:主管問你理想,人生規劃,怎麼回答?

A:可以誠實回答。沒有就沒有,沒有並不可恥,應徵7-11店員或是行政助理都不用
什麼人生規劃。

應該去想他為什麼要問這個,背後的目的是什麼?

我認為是:主管想知道如果我錄取你了,你會不會做半年就說要去唸研究所而離職?或跑去
結婚生小孩?那我他媽還要重新找人。又或者主管只想要一個短期的,那你之後要去生小孩,就反而是好事了。誠實沒有什麼不好。

#市場機制的媒合、交易

Q:面試到底要講什麼?

A:當你是「求一份工作」時,就當然不知道要講什麼。但別人為什麼要選你?即要把自己可以對公司的貢獻講出來、能為公司做什麼。你的能力有什麼?這個職缺需要的能力有什麼?只要你的能力>職缺所需要的能力,就有機會錄取。

表現你的人格特質,盡量用以前的實例來舉例。有工作過的講工作經驗,沒工作過的講大學或社團跟人的合作經驗,思考自己的缺點,想辦法包裝成優點,例如內向但細心,粗線條,大而化之但跟人相處融洽。本質上,其實沒什麼優缺點之分,任何特質都是一體2面的,端看你怎麼應用。

人生啊,思考你想要什麼!例如你胸無大志只是想要一份簡單的工作=>很棒,講出來就對了。例如你重視未來職業發展=>很棒,講出來就對了。人生是沒有標準答案的,每個人都能有各種不同的選擇,自己選擇自己承擔而已。

如果你選擇的是比較人煙稀少的路,那你要有覺悟,在就業市場上你得比別人面試更多場,才會媒合成功。

再說一次面試的重點

重點:在20~40分鍾裡把你的優勢通通現場展現出來。
目標:拿到錄取信。

Q:在面談最後,人資問你多久能報到。

他的目的:如果給你時間越久,你去面試別間的機會就更高,變數更多。站在公司立場想一下,他 offer 如果發給你了,就得等你等到你報到的那一天。中間會是空窗,沒辦法補人的情況。要是你放棄offer 那她又得重新開始找人。所以他會希望想要壓你時間。

而你"應該要"的目的:

  1. 拿到 offer 為第一優先
  2. 想辦法在滿足第1個條件下,把報到日期延後。當你拿到第1個 offer letter時,你的自信會從十八層地獄升到地平線,還有offer上面會有你的,價錢。

我的例子:

  • 超級需要工作時,我就跟人資說最快2個禮拜。
  • 有自信自己一定找得到工作時,就跟人資說我給自己1個月時間找工作。
  • 當然很想錄取。但最快報到時間是那1個月後,如果您沒辦法給我錄取offer那我只能當作沒有,沒緣份,遺憾。

Q:面試尾聲,人資要你開期望薪資

A:請你事前先想一個「自己會做的非常開心的月薪數字」。你以為越高越好嗎?想像一下如果你月薪7萬但後來發現同事都3萬,你會不會做得有點壓力,覺得自已要兩倍產值?如果你一個月拿老闆10萬元,你能安心每天爽爽過,準時下班嗎?

在談判的時候,月薪越高,你所應該提供的價值就越高,也帶來對應的壓力。所以想一個合理的數字是必要的。例如你的是N。(先假設N=4萬)然後,開高給對方殺。例如N加3k (4萬3)給對方殺。當然,你也可以採取「依公司規定」的策略來得到錄取。但我在台北曾經遇過人資硬要我寫出一個期望薪資數字出來。所以你最好先想好,不要貪得無厭。

我很討厭很多人只講一堆假掰空話而不透露自己的真實數字。

以我為例,我是寫程式的,3年前在台北我開價42k,一個老闆當場說好,一個老闆過幾天考慮後說好。半年前我回高雄找工作,第一間我開價45k,被殺到42k,第二間我開45k,對方說我們新人價都48k。第三間我開45k,主管說給50k。第四間我開45k,46k錄取。

有發現嗎?半年前我的能力在當時完全一樣,都是同一個我,但第一間主管覺得我
不值得這個價錢要殺價,第2間覺得ok。如果你「錄取」的量很少,那你也不會知道自己到底在市場上值多少錢。

白話:如果你只錄取第一間就去報到,就沒有接下來的體驗了。
「怎麼跟人資談判薪水?」拿到別間公司的offer 再去面試其他間,就是最好的談判。

Q:主管問你還有沒有面試別間?

A:拜託你說有!沒有選擇權的人,會被吃死死!沒有誰是唯一。若是真的沒有,也請之後去面試別間,比較一下、見見世面對大家都好。有選擇權,並能給公司貢獻,你才有談判的籌碼。

「求職」這兩個字講的是「求」。在市場上,你求一個工作。你的地位是低的。除了主動寄履歷告訴公司你有價值外,還能怎麼反轉呢?

反轉技巧1:公開履歷等人來

履歷公開給別人知道,像是在FB, Line, IG po出你的履歷,變成「我有在找工作喔,有興趣的公司請來找我」,這時候地位就稍稍反轉。(所以在網路上請益履歷有沒有問題的時候也是公開履歷的時候,因為你正努力著,是一種人格特質)

反轉技巧2:不急

在市場談判裡,急的人就是佔下風。例如你急著找一份工作,那當第一個offer給你時你就衝去咬,當然沒有任何談判的餘地。
建議可以給自己1個月的時間找工作,搜集幾個 offer,會更有感覺、也會逐漸看透這件事。

反轉技巧3:不害怕失去

當人資跟你說1週內報到否則免談,如果你有種跟他說好啊,我還想面試別間,不能等的話就算了。他想要你的話,就會配合你。這時就是地位反轉。高風險=>高報酬

以前的人口很少,大家選擇不多,所以才需要每一個機會都戰戰兢兢。現在人口越來越多,都要獵殺星期一了,請記得市場很大,這一個公司不要你,只要你花時間繼續面試,就會遇到下一個公司。只是你得付出你的時間。所有跟人有關的東西,都是市場,工作是,愛情也是。

那就這樣啦。當然我還有一些東西沒講,但我覺得目前這些已經夠大家用了吧?把自己的道德感放低一點,在市場上做做實驗,便容易看透一些東西,這也是智慧的來源。

如果你喜歡這系列,在底下給點回應,講講心得或是體悟,就是對發文者最好的回饋了。

  • 延伸閱讀>>>

期望薪資你還在依公司規定? 5步驟教你開出好價格 | 應徵技巧分享

面試技巧大解密!(中)精準布局6大自我介紹架構,讓面試官非你不可 | 應徵技巧


圖文/(本文由peanut97 (前端難民)授權轉載)

作者面試經驗分享:多家企業-前端工程師-面試經驗分享

原文連結: https://www.1111.com.tw/1000w/fanshome/discussTopic.asp?cat=FANS&id=231892


圖片/影音/資料來源:  面試經驗談-職場百味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本文由  面試經驗談-職場百味 授權轉載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4)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